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闭环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建议落实落细

发布时间:2023-02-13 17:17:34   来源: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现场提出建议意见,当面开出“问题清单”……近日,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约谈某省属企业党委、纪委负责人时,严肃指出“公司党委政治站位不高,担当精神不足,把纪检监察建议当成一般性建议,形式整改、表面整改、应付整改;公司纪委失声缺位,未履行好专责监督责任”等问题。

此前,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在调查核实省委巡视组、审计部门移送的有关问题线索时,发现该公司下属两家公司存在违规接待、违规发放过节费通讯费以及违规私设“小金库”等问题,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要求公司举一反三,组织所属公司对照问题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排查管党治党不力、监督管理缺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变形走样”等问题,切实加强整改。

为防止纪检监察建议“一发了之”,推动问题真改实改,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结合工作实际,细化纪检监察建议送达、督办、评估、回访、结果运用等工作内容,在增强纪检监察建议政治性、严肃性和仪式感的同时,通过电话了解、实地检查、听取汇报、回访等方式跟踪督办,严防书面整改、虚假整改。

“您好,我是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人员,我想了解下您公司对纪检监察建议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纪检监察建议下发一段时间后,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跟踪了解该公司整改情况。除此之外,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还把纪检监察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范围,在办理问题线索、参加会议、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时,全方位、多途径了解纪检监察建议整改情况。

为全面评估纪检监察建议整改情况,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将“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通过邀请企业有关负责人来纪检监察组汇报,书面回复有关人员,到企业回访查看和听取意见建议等方式,全面、立体为整改情况“画像”,对发现的整改不及时、整改不到位等问题,认真严肃进行提示预警;对书面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及时约谈企业相关负责人,督促企业党委、纪委负责人严负其责、严管其辖、严促执行,推动问题深入整改、彻底整改。

“在紧盯纪检监察建议指出问题整改的同时,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与省国资委、省属企业纪委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联合调研、‘废改立’等推动系统施治、标本兼治。”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去年,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发出纪检监察建议6份、工作提示19份,督促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在加强国资监管、规范经营、安全生产等方面,新建、修订、完善了一批制度,对财务管理、产权权力、风控管理、考核分配等制度、规定进行全面清理,废止270项,修订完善506项,新建366项,进一步规范了省属企业生产经营行为。”(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