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 | 用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

发布时间:2023-01-22 17:10:29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一年来,曲靖市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坚持系统观念、注重整体推进,探索构建多维度、立体化的廉洁文化建设体系,助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曲靖”。

成立清廉曲靖融媒体中心,开设全国首个廉洁文化专业电视频道,打造《清风会客厅》《廉情观察》《清风走基层》《清风问廉》《清风您早》《清风徐来》等6档电视栏目,推出全媒体直播访谈、监督报道、纪实新闻、廉洁文化短视频等节目,讲述廉洁故事,弘扬廉洁文化,培树新风正气。

举行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清风抒正气 喜迎二十大”文艺晚会,集中展现曲靖深厚的廉洁文化底蕴,以及全市各地清廉建设和廉洁文化建设成效,展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忠诚、无私无畏的政治本色和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麒麟区纪委监委组织创作《刘雨村》《赵樾与梁启超》《怀仁升堂》等3个小型庭院剧和情景剧《话麒麟说清风》,将群众口耳相传的本土廉洁故事加工成饱含廉洁元素的文艺作品。

宣威市纪委监委用好地方文化资源,组织创作《清廉建设谱新篇》等廉政山歌,把廉荣贪耻的观念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小曲小调和民间歌舞中,使党员干部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

沾益区纪委监委通过“说、唱、演、写、画、学”等孩子们易于接受的方式,让清廉元素融入教书育人的各个环节,引导学生从小树立廉洁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师宗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乡风民俗中的廉洁家风,组织开展“聆听祖训 传承家风”“传承优良家风、涵养廉洁文化”等活动,持续营造以廉为荣、以廉为美的良好社会风尚。

富源县纪委监委从本地名人典故、红色资源中提炼廉洁因子,通过建设廉洁文化长廊、开展廉洁文化课堂、举办廉洁文化主题展览等方式,让廉洁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可感知,持续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会泽县纪委监委充分挖掘水城扩红文化生态园、红色文化展览馆等本地红色“活教材”中的清廉元素,将红色教育寓于廉洁文化建设中,营造“敬仰先烈、崇清尚廉”的氛围。

马龙区纪委监委围绕“党建+廉洁”文化模式,在委机关办公楼打造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擦亮“党建引领树先锋·清风护航展新篇”的机关党建品牌,助推清廉机关建设。

陆良县依托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爨文化,创作推出《党员干部讲“廉”》《纪检监察干部说“纪”》《家风故事》《青年说清廉》《清风诵读》等系列微视频,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公众参与度、互动性和体验性。

罗平县依托板桥镇安勒村委会维古村的传统中医理疗及中医药文化资源,开具中药清廉“处方”,打造“廉心药语”主题展,通过中医蕴廉、百草润廉,探索“廉旅”文化建设新模式。

(曲靖市纪委监委  徐天德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