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 | 绘就乡村振兴清廉底色

发布时间:2023-01-10 17:11:10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去年以来,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农村“三资”管理、民生资金、惠民惠农政策落实、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不断提升提级监督质效,以铁的纪律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景谷县纪委监委把“三农”工作作为日常监督重点任务之一,以强有力的监督助推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陶智兰  摄)

项目建设开展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镇沅县纪委监委延伸监督“探头”,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重大建设项目监督检查工作,为推进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廉洁落地和高效推进保驾护航。(普红宁  摄)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江城县纪委监委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派出监督检查组进村入户,围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后续扶持政策实施等找准监督检查切入点,对脱贫人口及三类监测对象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存在问题。(沈雷  摄)

为确保“一卡通”各项惠民补助资金及时发放到群众手中,思茅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农户家中问政策落实、问资金到位情况,以一线监督护航惠民政策落实,让“一卡通”真正通向群众心间。(陆琼  摄)

产业是打开乡村振兴大门的“金钥匙”。宁洱县纪委监委把产业发展监督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上山头、走田间,深入了解惠农助农、助企纾困等政策措施落地情况,全力护航乡村产业发展。(兰岚  摄)

孟连县纪委监委聚焦非遗项目实施、资金使用、日常管理等关键环节,采取翻阅招投标与合同台账、深入非遗展厅实地查看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压紧压实行业部门主体责任。(刘松琳  摄)

澜沧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政策落地、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等重点内容,组织力量下沉一线走访调研,与群众面对面交谈,收集“四风”问题和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以铁纪护航乡村振兴。(罕珊  摄)

西盟县纪委监委持续开展脱贫户、监测户遍访行动。在遍访过程中,查访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监督政策落实成效。根据走访实际调整帮扶措施,完善帮扶办法,夯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最后一公里”。(杨梦笛  摄)

墨江县纪委监委在护航乡村振兴过程中,不断校准监督靶心,整合镇村两级监督力量,激活末梢监督,让基层“微腐败”难以遁形。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联珠镇栖马村,围绕惠民惠农相关政策,研究梳理小微权力监督清单。(罗媛华  摄)

(普洱市纪委监委  郭春祥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