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让“廉风”劲吹校园

发布时间:2023-03-29 15:26:55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要明礼守法讲美德,遵守国法校纪;诚实守信有担当,保持言行一致;勤俭节约护家园,不比吃喝穿戴……”在个旧市人民小学“收心”主题班会上,学生们上了一堂廉洁教育课。

组织师生学习学生守则、校规校纪,进行爱国宣誓……新学期,个旧市各学校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将廉洁教育融入学生德育工作,让爱国守法、明礼诚信、正直自律等道德规范根植于学生脑中,自觉践行廉洁自律规范。

为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个旧市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学校管理、校园文化建设、教育教学活动等方面,开展系列廉洁宣传教育活动,让廉洁清风吹进校园,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将廉洁文化与校园文化结合,建设校园廉洁文化阵地,通过个旧二中、个旧六中、红旗小学等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并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站、宣传栏、黑板报、团队活动室等形式,加大对廉政故事、名人廉语等廉洁知识宣传,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廉洁文化宣传氛围。

同时,积极拓宽校园廉洁教育载体形式,依托每周的升旗仪式、国旗下演讲、主题班会及学雷锋活动日、“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等节日,开展以“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传播廉洁理念,引导全体师生崇廉、奉廉、赞廉,树牢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廉洁拒腐意识。

“教育者需要拥有一颗充满爱的心灵、一双会说话的眼睛,一双勤快的双手、一身清廉的正气和一种平和的心情。”组织教师书写廉洁从教格言,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撰写廉洁教育读本和教案集,开展节日话廉政活动……

该市将廉洁文化融入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自身言行,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质。突出“关键少数”,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议、“三会一课”、教职工大会等方式,深入开展党规党纪、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教育,增强学校党员干部的纪法意识、底线意识、红线意识,提高自我约束能力。此外,通过集体约谈会、反面典型案例学习、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等抓实警示教育,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事,促使广大干部职工受教育受警醒,认真对照反思,树牢纪法意识,恪守教师职业道德底线。

“建设清廉学校,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进课堂,以文化人、以廉育人,让干部勤廉、教师清廉、学生崇廉,努力建设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个旧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戴开娟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