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小方桌”宣讲口袋书 拓展廉洁教育“大阵地”

发布时间:2023-03-28 14:23:33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吕某某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当作‘耳旁风’,视纪律为‘稻草人’,从一顿饭、一瓶酒、一张卡开始腐化堕落,从人民公仆沦为人民罪人,这个案例真是教训深刻、让人警醒!”

“乡村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维护好群众利益,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必须担负的政治责任。”

……

春日阳光正好,在建水县面甸镇各个村组,一张方桌,几条长凳,镇纪检监察干部与党员群众围坐在一起,对《清廉云南建设学习教育丛书(2022)》(口袋书)进行宣传解读、学习探讨。

一张方桌就是一个微课堂、一个宣讲阵地。建水县纪委监委立足基层实际,聚力打造“小方桌”廉洁文化宣讲品牌,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小方桌”宣讲会,将口袋书宣讲搬到田间地头、送到农村党员群众家门口,使廉洁文化宣传更接地气、更具互动性,让广大党员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真受益”。

“只要党员群众到位了,板凳一摆,就能开讲。”该镇纪委书记介绍道,“这种小巧袖珍、便于携带的口袋书正是我们开展廉洁文化宣讲的‘活教材’。我们用书中‘接地气’的语言,用‘小’案例讲好‘大’道理,讲出失职失责的危害、讲出违纪违法的症结,提醒乡村干部履职不碰红线、不踏‘雷池’,家属争当‘廉内助’、守好廉洁关等,既为乡村干部集体接种‘廉洁疫苗’,又教育引导乡村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严防小微权力滥用。”

“镇纪委的宣讲立足基层、言简意赅,尤其是提到的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我触动很大。同时,我也告诫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守住底线,不要出现类似的问题。”聆听了宣讲,该镇湾塘村党总支书记深有感触。在场的其他党员群众听得津津有味,宣讲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大家纷纷与纪检监察干部交流互动,讲述自己身边近年来乡风文明的变化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展望。

“小方桌”宣讲地点灵活方便,“见缝插针”地跟着群众作息走、顺着群众需求讲,有的设在农家书屋里,有的在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大树底下,纪检监察干部与党员群众围坐一起,通过面对面、拉家常的方式,把口袋书内容与当地实际结合起来,在宣讲的同时注意收集社情民意、问题线索,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除了组织宣讲队伍开展宣讲外,建水县利用各乡镇“村村小喇叭”、开展情景模拟等方式,对口袋书进行宣传宣讲,实现学习宣传全覆盖,促使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知规明纪守底线,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营造“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良好风尚和社会氛围。

纪法装进“口袋”,廉洁学入“脑袋”。下一步,建水县纪委监委将强化对丛书的宣传推广力度,持续掀起学习热潮,让党员领导干部知纪、明纪内化于心,守纪、执纪外化于行,形成知纪懂规、敬纪重规、遵纪守规的良好氛围,为“清廉云南”建设注入建水动力。(李兰薇  赵红芳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