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用清廉家风涵养正气清风

发布时间:2023-03-27 14:15:10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近日,由临沧市选送的10户家庭在云南省妇联组织开展的2022年云南省“清廉家庭”评选活动中荣获“清廉家庭”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宣传战线的干部,我很荣幸能够得此荣誉,我将立足本职工作,继续讲好清廉家风故事。”一名荣获该称号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政风清。近年来,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清廉家风建设为切口,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部署要求,用清廉家风涵养正气清风,让廉洁教育出新“走心”。

为充分发挥良好家风的示范引领作用,临沧市纪委监委与市妇联、市委文明办等部门联合联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树清廉家风,创清廉家庭,促清廉社风”活动。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开设传承好家风专栏,对最美家庭、清廉家庭等先进事迹进行展播,典型引路抓示范,带动全市广大家庭培树清廉家风。

“我们通过评清廉家庭、读廉洁故事、讲主题党课、立家训家规、看文艺作品、建学习阵地等,深入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家风助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以德治家、以廉持家,在全社会营造廉洁修身、以廉守德的良好道德风尚。”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在做好示范引领的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清廉家风建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凤庆县纪委监委发掘提炼洛家大院、张家大院等为代表的家风家训,不断丰富古镇廉洁文化内涵;临翔区、云县纪委监委开设“清廉先锋·声悦临翔”“廉声有约”专栏,分享清廉家风故事,构建家风家教宣讲阵地;双江县、沧源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让廉洁文化潜移默化浸润到村组干部群众日常生活。

“我家的家风家训是像小蜜蜂一样,做一名朴实勤劳的布朗人家……”双江县纪委监委在勐勐镇忙乐村举办“廉韵润村居·清风扬家风”家风助廉活动,组织妇女群众以座谈交流的方式话家风,并向群众发放了家庭助廉倡议书,把廉洁清风送到群众家门口。

“要时刻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中,严谨治家、廉洁奉公,才不会被人戳脊梁骨。”日前,在沧源县班老乡下班老村一处院落里,一堂堂生动的“清廉课”开讲了。

拥有40年党龄的老支书,是沧源县纪委监委牵头组织的“家庭助廉”主题宣讲队的一员。在其担任村支书的20余年里,曾被聘为沧源县党风廉政建设义务监督员,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诚实做人、孝老爱幼、勤俭持家、清正廉洁、敬业奉献”是老支书家的家训,宣讲课上,他把这二十字家训贯穿其中,带动党员群众弘扬良好家风。

“老支书家把党性融入家风,把严格的家教、良好的家风、爱党爱国爱家的情怀融入‘课堂’,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班老乡纪委书记说。

“家风细如雨,润物细无声。”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把清廉家风建设融入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李玲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