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谷:生动课堂让警示教育“接地连心”

发布时间:2023-03-23 15:15:53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永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某波在分管镇土地增减挂钩、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工作期间,未认真履行职责,对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地上附着物数据审核把关不严,导致多拨付资金94.6万余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近日,景谷县纪委监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党员干部不正确履职典型案例,这是该县纪委监委丰富教育形式,结合查办的典型案例开辟生动警示教育课堂的举措之一。

为确保警示教育达到预期的“疗效”,景谷县纪委监委用好身边的反面“活教材”教育警示身边人,分层次、分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强化代入感,让警示教育真正“接地连心”。

针对“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该县纪委监委以查处的典型案例拍摄《变线人生》警示教育片,聚焦全县各级“一把手”开展警示教育,划出“人病我防”警戒线。以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普洱市原处级干部吴某某职务犯罪案为契机,组织60余名县内重点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财务、项目的负责人以及被告人所在同行业系统的重点岗位干部,现场旁听案件审理全过程,“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县内每年查处的村组干部人数占比较大的实际,聚焦基层“微腐败”,以民乐镇白象村民小组原组长氘某犯职务侵占罪一案拍摄《沉迷赌博陷网贷 违纪破法难回头》警示教育片,组织村组干部观看。以碧安乡光明村老鲁寨村民小组原小组长吴某利用职务便利将小组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非法占为己有犯贪污罪一案为教材,将警示教育会开到村上,为村组干部量身定制警示教育课,督促村组干部以案为戒,提高纪法意识。

结合县内查处的国有企业腐败案,以原林业企业总公司总经理罗某明、粮食购销总公司原经理卢某祥等被查处人员为素材拍摄《国企蛀虫众生相》警示教育片,供县属国有企业及各级各部门开展警示教育。

“我们以常见的违纪违法问题为重点,用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深入开展纪法宣传。”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让警示教育“活起来”,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该县纪委监委利用动漫、短视频、大喇叭情景剧等多种方式,制作《办小婚礼 获大幸福》《四季反腐歌》等以廉洁为主题的廉洁文化视频。同时结合各类查办的典型案例制作了《初心阵线联盟》《两面人生》《一个送不出去的快递》等微视频,获得了党员干部群众的好评。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创新开展“互动式警示课堂”,实行“订单送课”,变“说教式”教学为“互动式”教学,让受教者从“要我廉洁”变“我要廉洁”。

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拍摄警示教育片3部,廉政教育微视频25部,专题开展警示教育140余场次,全县2万余人次接受教育。

“一套‘教材’不能管全部,一副药方也不能包治百病。”景谷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丰富警示教育形式,根据不同对象的特点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推动警示教育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转变,真正实现查处一案、警醒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石秉娟 || 责任编辑 马子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