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南:“定制式”廉政党课 提升廉政教育精准度

发布时间:2023-03-24 14:06:26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搞一次特殊,就降低一分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下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去一份人心。穿上这一身白大褂,就要尊重这份职业,廉洁从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近日,广南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要负责人在卫健系统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暨廉政党课上强调。

在这堂廉政党课上,不仅有党纪党规讲解,还有围绕反腐败斗争新形式、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如何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等内容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述,以及结合卫健系统近年发生的20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这些“案中人”都是实实在在的身边人,是实际发生的身边事,是党员干部最好的“清醒剂”。

“‘定制式’廉政党课所列出的案例就是我们系统内的案例,有的‘案中人’还是以前的同事和领导,对我的触动很大。今后我一定加强纪法意识、增强纪律观念,筑牢廉洁自律思想堤坝。”县中医医院一名党员干部在课后感慨道。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把“定制式”廉政党课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结合岗位、因人施策,灵活开展警示教育。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用好身边人身边事这本“活教材”,针对不同人群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廉洁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该县教体系统的廉政党课与纪法宣讲相结合,结合教体系统易发多发问题和排查的廉政风险点,重点围绕受贿罪、私设“小金库”、酒驾醉驾、赌博、打架斗殴等重点问题,对该县近年来查处的16个典型案例进行深入讲解,让廉政教育有更多“切身感”,警醒教育更加深刻。税务系统的廉政党课则是从算好违纪违法行为的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出发,研究发案规律,计算违纪成本,深挖根本原因,让典型案例的教育效果最大化。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以“纪法知识进机关”活动为契机,针对教体、卫健、税务、住建、民政、林草、农科等各系统行业、重点领域特点,结合党员干部工作职责、岗位性质等情况,量身定制警示教育方案,每个系统分类别进行典型案例通报,用涉及本系统的案例教育本系统的人员,让教育内容更加契合教育对象身份,通过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相结合,推动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夯实根基。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定制式”廉政党课3场,接受教育800余人。

“我们将持续开展‘定制式’廉政党课,分类深入抓好机关单位党员和公职人员的纪法教育,不断提升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让廉政教育从‘入耳’变成‘入心’,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何孟芸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