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用活口袋书 让廉洁文化教育无处不在

发布时间:2023-03-16 14:50:59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日前,由云南省纪委监委组织编写的《清廉云南建设学习教育丛书(2022)》(口袋书)出版发行后,普洱市各级党组织积极组织学习使用。

该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将学习口袋书作为提升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巩固提升清廉建设成效的重要抓手,与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普洱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通过集中学习、领导领学、专题培训、宣传解读、个人自学等方式全面学习掌握口袋书内容。以法释义、以案为鉴、以文化人,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廉洁意识,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口袋书小小一本,方便携带,也方便大家利用‘碎片’时间自学。”“这套书有图画、有案例,简明扼要,好学能懂。”“扫描二维码能拓展学习内容,口袋书‘个头’虽小,但‘干货’不少!”……该市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口袋书已经成了自己增强理论素养、改进工作作风、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工作效能的“掌中宝”。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迅速掀起学习研讨口袋书的热潮,镇沅县纪委监委将学习使用丛书列入纪检监察干部全年学习计划,把丛书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的学习内容,运用丛书典型案例积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督促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实践学、融会贯通学,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拧紧思想“总开关”。

宁洱县纪委监委通过系统“周周学”活动,利用每周“晚间小课堂”,逐项逐条学习,并实行“季度考”,以考促学定期检验成果。同时,充分发挥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的作用,借助“火塘夜校”等形式,将丛书学习宣传延伸到基层末梢。各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定期深入各村(社区),采取乡土话、拉家常等互动方式为群众讲解丛书内容,打破廉洁文化教育的刻板印象,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我们既要把书装进广大党员干部的口袋,又要让党纪党规入脑入心、见言见行,真正做到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知行合一。”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市纪委监委将督促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持续加强学习,坚持经常性教育与日常学习教育相结合,把《清廉云南建设学习教育丛书(2022)》作为进行纪法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的重要辅助读物,让研读口袋书成为日常习惯,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纪律教育常态长效。(郭春祥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