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坪:开展本土化大众化特色廉政教育

发布时间:2023-03-15 14:02:19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今天用傈僳语给我们讲的廉政党课很形象生动,让我听得懂、记得住,案例也是发生在身边的,让我更加明白作为一名党员要带头遵守党纪法规,带头移风易俗、勤俭持家,也明白哪些事情是千万不能去做的……”华坪县兴泉镇青龙村一名傈僳族党员感慨道。

近日,兴泉镇纪委结合塘房、青龙村90%以上的党员群众是傈僳族的实际,给当地的傈僳族党员群众上了一堂“双语”廉政党课。

此次廉政党课,兴泉镇纪委用县内农村党员酒驾、赌博及小组长侵占集体资金等典型案例进行以案释法,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酒驾、赌博对个人、家庭及社会造成的危害,从身边的案例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守住纪法底线,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维护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近年来,华坪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打造廉政品牌,用好用活正面、反面典型资源,创新载体、丰富内容,开展了系列具有华坪特色的廉政教育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注重挖掘资源,强化典型引路。充分挖掘“革命烈士精神”“雾坪精神”“张桂梅精神”中的廉洁文化,组织党员干部到华坪女高、仙人洞革命纪念遗址、廉政文化公园开展观摩、体验活动,通过实物展览、讲述廉政故事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算好人身“七笔账”,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强化载体拓展,做到警钟长鸣。结合华坪县实际,开展面向基层、贴近群众的廉政教育,着力解决警示教育“最后一公里”问题。

建优建强师资库,因人因事施教,持续提升教学质量。充分运用警示教育大会、警示教育片、庭审现场、座谈会等载体,将《正风肃纪在丽江》《蝇贪忏悔录》等警示教育片推送至各单位学习,通过组织听落马干部的悔过心声,反躬自省。选取10个全县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制成册,以案说纪、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移动公司业务平台,向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发送廉洁过节短信。依托“美丽华坪”“华坪视角”等媒介,推送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去年,共发送廉政提醒短信4278条,组织42场次,3000多名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曝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15起、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10期,营造了崇廉拒腐的浓厚氛围。(丁泽菊  谷福迪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