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小小口袋书发挥纪法教育大作用

发布时间:2023-03-09 18:10:40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丛书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便于随身随时随地学,真正实现了党员干部走到哪里,教育提醒就跟到哪里,时刻提醒党员干部坚守底线、不碰红线、不触高压线,做到知与行、知与警、知与鉴、知与学……”近日,德宏州政府新闻办相关负责人在收到州纪委监委送的“廉礼”后说道。

这份“廉礼”是由云南省纪委监委组织编写的《清廉云南建设学习教育丛书(2022)》(以下简称丛书)。丛书分为《政治监督知与行》《巡视巡察知与鉴》《典型案例知与警》《云南廉吏知与学》4个分册,采用案例解读、系列漫画、二维码延展阅读等形式呈现给读者,易学易懂,可读性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警示性。

自丛书出版发行以来,德宏州纪委监委及时下发通知,对丛书学习宣传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组织开展征订学用工作,并下发至全州800余名处级领导干部手中,送出新年后的第一份“廉礼”。

怎样用好丛书,让教育见微知著、入脑入心?德宏州各级党组织通过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充分运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进行讨论交流,谈体会、谈认识,在交流中进一步加深印象,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同时,结合丛书中的典型案例开展对照自检,举一反三,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促进党员干部引以为戒、醒悟知止。

此外,德宏州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农村“小喇叭”,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对丛书章节进行宣传,由乡镇纪委书记带头,村党支部成员、年轻党员组建成宣讲队,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把党纪法规传递到田间地头。针对部分汉语水平不高的少数民族干部群众,广泛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进行实际的交流,在少数民族干部群众集中的地方,使用民族语言广播宣传,让农村党员和群众真正听得懂、记得住、传得开。

小小口袋书发挥纪法教育大作用。“我们将持续从‘微’入手、从‘小’做起,把干部纪法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抓早抓小抓常理念不断引向深入。”德宏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增强学习使用丛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多形式抓好学用引导,真正让丛书发挥最大价值,充分发挥好丛书以法释义、以案为鉴、以文化人的作用。(杨正涛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