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身边教材”直击人心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发布时间:2023-03-10 14:46:51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黄某某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背离入党初心,对党纪国法毫无敬畏之心,将公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

近日,临沧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带队到该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宣布黄某某处分决定,同步开展警示教育,并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进行解读,将处分决定宣布现场变为警示教育和纪法学习的“课堂”,以身边人的前车之覆近距离敲响纪法警钟,让纸上的处分跃升为心中的“红线”,不断扩大纪律处分的警示和教育效果。

“水利行业廉政风险点多,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全体干部职工要以此为鉴,切实增强法纪意识,始终做到敬畏权力、正视权力,慎独慎初、慎微慎欲。”该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强调。

“以前总觉得违纪违法离我们很远,今天用身边人说身边事,让我深感震撼。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加强学习,严守纪律,把好廉洁从政的‘方向盘’。”该公司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身边的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用反面典型为党员干部注入“清醒剂”,这样的警示既能绷紧党员干部思想上的弦,又能触动受教育者的心灵,让党员干部真正做到警觉、警戒、警醒。

将处分决定宣布现场变为警示教育“课堂”,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把案件查办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结合起来,案件办结后视情况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发案单位建章立制,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以案施教,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发生这样的事情,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单位内部管理存在漏洞和不足,我们将深刻反思,着力查找制度建设的薄弱点、权力运行的风险点和监督管理的空白点,以严肃认真的态度、一改到底的决心,全力推进以案促改。”该公司党支部相关负责人在党员大会上表态发言。

去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发出纪律监察建议书137份,推动各级各部门在党的建设、权力运行、干部监管等方面建章立制72个。

“越是身边事越能直击心灵,越是身边人越能感同身受。”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做深做细做实处分决定宣布工作,同步深入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真正达到“查处一起、教育一批、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吕跃臣  林永香  刘珍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