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澄清正名 让乡村振兴“领头雁”轻装上阵

发布时间:2023-03-07 16:25:36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自己被不实举报,心里真是又憋屈又难受……镇纪委的同志调查核实后,专门召开会议为我澄清正名,还我清白。今后我将继续铆足干劲、争当先锋,当好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团结带领村组干部为产业发展、群众致富贡献力量!”日前,陆良县召夸镇某村党总支书记在镇纪委组织的“暖心回访”座谈会上激动地表示。

陆良县纪委监委在办理反映党员干部的失实检举控告问题中,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及时为受到不实检举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亮出组织澄清是非、消除影响、保护干部的鲜明态度。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为受到不实举报的2个基层党组织、13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充分释放“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的强烈信号。

为防止“一澄了之”,切实做好澄清正名工作的“后半篇文章”,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澄清正名全过程。结合受到不实举报的基层党员干部的具体事实、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心理状态等相关情况,适时开展暖心回访,以电话沟通、实地走访、面对面谈心谈话等方式,全方位了解澄清对象的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情况,引导其放下思想包袱、正确对待群众监督,轻装上阵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常态化开展下沉接访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农村集市、田间地头宣传信访举报知识,向群众发放并讲解《举报须知》《信访举报知识手册》《关于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的公告》等,面对面接受群众咨询,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拍摄微视频《纪检干部说“纪”——信访人需要重点关注的事项》,并通过“爨乡清风”微信公众号、“清廉陆良”视频号等平台发布,积极营造“支持依法举报、查处诬告陷害、保护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实施方案》,成立由分管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建立“周分析、月汇总、季通报”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肃查处诬告陷害,深入推进容错纠错,及时为受到不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坚决整治、惩治恶意检举控告。(王小丽  马军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