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重拳整治“太平官” 让“躺平干部”无处可躺

发布时间:2023-02-03 17:17:25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真实!来源于生活中的现实才是精品。”“是警醒也是教育,昆明正处于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关键时期,‘郝主任’这样的干部太误事!”……兔年春晚小品《坑》,辛辣讽刺“躺平式”“糊弄型”干部,在昆明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热议。大家纷纷表示,党员干部应切实做到“在位善为”。

日前,昆明市委下发《昆明市开展争当“实干家”、整治“太平官”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采取更加动真碰硬的措施,再次吹响向“不担当不作为”宣战的号角:向“太平官”开刀、向“老爷官”亮剑、向“懒散官”出拳。昆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方案》要求,以精准监督推动责任落实,让“躺平干部”醒过来、跑起来,使其切实绷紧“混不得”“懒不得”“不能躺”的观念之弦。

“一段时间以来,你们两人工作热情不高,对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敷衍应付……对你们谈话,就是给你们敲敲警钟,希望你们马上警醒过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近日,呈贡区吴家营街道党工委和纪工委相关负责人对两名“躺平干部”进行廉政提醒谈话时如是说。

提醒谈话不拉家常,不说客套话,直奔存在问题。被谈话的两名干部头也不敢抬,脸一阵红一阵,只是埋头记录。

找出“太平官”、整治“太平官”,目的还是为了让更多党员干部争当“实干家”。“除对上述两名‘躺平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外,街道还根据两人的能力特点,对其工作岗位作了调整,激发其干事创业的热情。”吴家营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长期以来,昆明市不断改革干部激励监督制度,向“躺平干部”亮剑。市纪委市监委从源头抓起,对推诿扯皮、慵懒散漫的,及时予以惩戒问责,做到有的放矢,不枉不纵;在日常工作中,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2022年2月,市纪委市监委信访室收到一封实名举报“五华区相关职能部门对于春城小学红菱校区门口交通拥堵不作为”等问题的来信。对于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市纪委监委信访室高度重视,在收件后立即组织集体研判,将该件作为重点交办件交五华区纪委监委办理。通过交办督办,处置相关责任人7人,推动解决群众利益诉求5个、优化治理问题3个,办理结果得到实名举报人认可。

“要强化日常监督,咬住‘常’‘长’二字,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多杀几趟‘回马枪’,防止‘雨过地皮湿、治理一阵风’。如此发力,才能对‘躺平干部’形成持久震慑力,让‘躺平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的没有‘市场’。”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在督促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同时,市纪委监委还将不断加强正向激励引导,帮助干部放下包袱、调整心态,努力实现从“有错”向“有为”的转变。

昆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把查处诬告陷害、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工作作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服务全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抓手,客观公正、精准有效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大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吕文康 付润瑞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