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一盘棋”推动 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发布时间:2023-02-04 16:11:03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欢迎广大群众扫码举报,重点受理党员领导干部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及各种变相的违纪违规行为。”

近日,为持续纠“四风”树新风,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严防“四风”反弹回潮、隐形变异,保山市纪委监委在“清廉保山”微信公众号发布“纠四风、树新风”行动“码上举报”专属网络举报受理二维码,持续运用“三机制一平台”监督机制,扩宽群众监督举报方式,畅通线索收集渠道。这是保山市纪委监委“纠四风、树新风”推动“清廉保山”建设的有力举措之一。

近年来,保山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行动,在深入贯彻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基础上,围绕市委干部作风“八问”及“六小”问题重点纠正“四风”问题,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采取“室组地”+行业主管部门协作联动的方式,充分运用12388举报热线、“码上举报”平台、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等渠道收集问题线索,督促主责部门开展自检自查,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分类别、分阶段统筹推进,对重点问题开展项目化、清单式监督,有力推动“四风”问题整治见效。

该市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四风”问题,查“风源”、堵漏洞。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严肃查处虚假公函接待、“一函多餐”、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同时,深入开展公务用车、履职尽责“小滑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等专项整治。去年以来,共发现问题203个,受理问题线索139件,立案35件,给予党纪处分32人、政务处分15人,追缴违纪款242.09万元,通报曝光8批次33人,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8份,推动建章立制14个。

为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该市坚持标本兼治,推动警示教育做深做实。组织全市6000余名市、县、乡、村领导干部开展“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纠四风、树新风”“沉浸式”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和以“四风”问题为主要内容的小剧目场景模拟演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同时,持续精准开展节日期间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模范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树牢纪法意识,维护社会良好秩序。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全市监督检查发现问题60个,通报“四风”问题典型案例1期5件7人,通报党员、公职人员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2期4人。

“我们将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反复抓、抓反复,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顶风违纪的严肃惩治、绝不姑息,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张建伟  杨丽娟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