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关:紧盯节点纠“四风” 守好“廉节”过好年节

发布时间:2023-02-04 16:15:17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您好,请把你单位近期的公车使用登记册和油卡使用记录给我们看一下。”

“请问近期有没有政府机关或事业单位购买礼品券?请提供一下你们超市最近的销售清单和发票开具记录。”

……

春节期间,大关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的身影出现在各大商超、单位,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守好“廉节”,过好年节。

近年来,大关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的基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围绕清廉云南建设,落细落实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

年末岁首是“节日病”的高发期,该县纪委监委紧盯节点,成立15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各乡镇、超市、酒店、机关、企事业单位,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交叉互查等方式,紧盯发点“小福利”、送点“小礼品”、吃个“小饭局”等问题开展明察暗访。

各监督检查组紧紧围绕各单位、部门是否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是否存在民生保障、帮扶救助、生态环保、公共安全等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督查,保障群众物质文化需求,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监督检查了130家单位,发现问题17项,已整改12项,正在整改5项。

“查”的同时,该县坚持“照”“督”结合,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照灯”作用,通过“清廉大关”微信公众号、社区(村组)公告栏、群发短信等方式公布举报邮箱和举报电话,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监督,三方发力,让“四风”问题无处可逃。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早打招呼、早提醒,通过节前发送廉政短信、通报曝光反面典型案例、督促各级各部门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打好节前“预防针”,增强干部“免疫力”。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歇个脚’‘喘口气’的想法。”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紧盯节点,抓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深挖“四风”问题根源,督促建章立制,扎牢腐败“笼子”,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唐睿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