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坚持“三个区分开来” 让敢担当善作为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23-02-03 17:23:33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感谢组织为我澄清正名,解开了我的‘心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以更好的成绩回报组织的信任。”新年伊始,牟定县纪委监委召开不实举报案件澄清正名会后,受到诬告的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代某感慨道。

“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作出重要部署。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该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召开澄清正名会,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干部澄清正名,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着力释放祛邪扶正、激浊扬清的强烈信号,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从实践来看,失实检举控告大致可分为完全不属实、部分属实和属实等情形。”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介绍,原因既有反映人对客观事实掌握不全面、不准确,道听途说或对相关纪律法规存在理解不清,也存在别有用心者,故意捏造事实、伪造材料进行恶意举报、诬告陷害等。

为审慎稳妥推动澄清正名工作,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建章立制保障澄清正名、惩治恶意举报工作规范化运行,先后制定出台为被错告诬告干部澄清正名实施办法、澄清正名联合评估机制等制度规定,从实施主体、问题定性、把握标准、具体程序、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为开展澄清正名工作提供制度依据。

同时,畅通信访诉求渠道,严格区分错告诬告、侮辱诽谤和诬告陷害,根据不实信访举报的情形、性质、后果,对检举控告人开展批评教育,经劝导、批评教育无效的信访人移交公安机关予以警告、训诫,涉嫌诽谤罪的交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受理信访问题线索49件,办结42件,通过办理信访问题线索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问责2人,正在立案调查处理2人,对3个党组织、27名干部开展澄清正名,提醒教育失实检举控告人14件17人,持续释放“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鲜明信号。

“从实践来看,澄清工作对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效果明显。”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把澄清正名工作作为激励和保护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抓手,建立重要信访举报快查快办“绿色通道”以及领导包案机制,完善澄清失实检举控告工作流程,旗帜鲜明地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严厉惩治诬告陷害行为,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让敢担当善作为蔚然成风。(王德芹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