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1+N”培训模式提升干部履职能力

发布时间:2022-10-19 17:24:13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在审查调查过程中,要注重对审查调查对象的教育挽救帮助,在讲政策、讲纪法的同时,更要讲党性、唤初心……”在宣威市纪委监委会议室内,每周一期的干部履职能力“微课堂”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近年来,宣威市纪委监委注重开展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干部教育培训,通过协同联动的“1+N”培训模式,全面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通过综合分析、精准掌握干部知识储备和能力素质,根据干部队伍结构、知识需求、能力短板等,分类定制“菜单式”培训计划,分阶段、分步骤、递进式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通过全员业务培训、尖兵骨干授课、专家专题辅导、座谈交流指导、专案实战练兵等形式,常态化有针对性地给纪检监察干部“补钙壮骨”,着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尖兵”。

“高标准基本农田包括经过整治的原有基本农田和经整治后划入的基本农田,是通过土地整治……”宣威市自然资源局耕地保护股负责人结合该市具体情况,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耕地保护专题培训。

该市纪委监委在抓好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线索处置、安全办案、纪法衔接等纪检监察业务学习的同时,还通过加强与组织、人社、民政、农业农村、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不断强化工作纪律、农村“三资”管理、惠民惠农补贴、营商环境等政策法规的学习,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持续提升干部履职能力。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19期700余人次。

此外,为检验干部学习培训成效,该市纪委监委定期组织履职能力测试,根据岗位性质采取分类测试的形式,以考促学,让干部在考中学,在考中补短板,在学中找差距,不断形成“学思践悟”的良好风气。同时将考试成绩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在纪检监察系统形成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干部培训不能只注重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业务知识的学习,更要注重强化综合素质,特别是政治素质。”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在知识深度广度上、学用结合上持续下功夫,创新开展干部培训,着力锻造理论功底扎实、综合能力过硬、专业技能突出、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彭丽娟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