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以铁的纪律打造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

发布时间:2022-10-18 17:06:32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1人开会迟到半小时以上,3人会议期间多频次、长时间看手机,2个单位干部职工会议期间频繁出入会场,经市纪委监委研究,决定严肃追究上述问题相关责任人责任……”

近日,腾冲市纪委监委召开纪检监察系统专题会议,对分会场部分参会人员存在精神萎靡不振、纪律规矩意识不强、会风不正不严等问题在全市范围进行通报。

今年以来,腾冲市纪委监委以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为契机,将强化内部监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自我揭短亮丑,不断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以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让监督执纪问责更有底气、更加硬气、更具权威。

该市纪委监委聚焦“转作风重实干争一流”活动开展情况、疫情防控等工作持续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修订完善《腾冲市纪委市监委干部职工考勤管理制度》,增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纪律意识。坚持大接访、大下访、大走访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严格督促乡镇纪委、各派驻(出)机构定期向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报告工作。

同时,健全完善专责监督、内部监督、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督机制,市纪委监委选聘19名阳光监督员参与社会监督,让纪检监察干部接受更广泛的监督。坚持零容忍、严管理,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办,坚决做到有信必核、件件清楚。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谈话函询及时了解提醒。经常“打扫庭院”“清理门户”,对违纪违法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持续释放严防“灯下黑”的强烈信号。今年以来,共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5件,经谈话函询、初步核实了结4件,立案审查1件。

“立案审查调查结束后,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注重听取纪检监察干部遵守执纪审查调查纪律的情况,强化对审查调查工作的监督,对打听泄漏案情、说情打招呼、以案谋私的,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该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说道。

此外,该市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常态化开展“选训”“点训”,扎实开展“每月一测”辨析式业务测试和“周五小课堂”培训,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把握政策、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解决问题、依纪依规履职尽责的能力,持续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真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用最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纪律观念和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约束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强、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李婷婷  杨锐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