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沧:拧紧“选育管用”培养链条 助力年轻干部“化茧成蝶”

发布时间:2022-10-13 17:16:35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年轻干部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党和国家发展的未来和希望。近年来,澜沧县纪委监委紧盯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新要求,积极探索年轻干部培养路径,在选人用人管人上拓宽视野,注重思想能力建设,强化监督管理,搭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成长“快车道”,为全县纪检监察事业蓬勃发展蓄好“源头活水”。

“我们坚持多渠道选人,做好公务员招录、选调等年轻干部选用录用工作,同时注重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信访等工作中发现识别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突出的年轻干部,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介绍。

为持续加强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培养力度,该县纪委监委通过专题业务培训、轮岗、选派年轻干部到上级部门跟班学习、导师“一对一”帮带等方式让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等专项工作,促进年轻干部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苦练基本功,磨炼“打铁”真功夫,提升履职能力,激发干部队伍内生活力,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您反映的关于某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工作期间违规办理私事的问题,我们将按程序办理,请您耐心等待,办理结束后承办部门将向您进行答复。”到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跟班的澜沧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石爱萍耐心地向举报人李某某解释道。

跟班学习三个月里,石爱萍在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的帮助下,很快熟悉了处理信访件的流程,在接待群众来访、接听群众来电、催办基层信访举报等工作中丰富了知识,提升了能力,拓展了思维,为今后处理检举控告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好干部既是培养出来的,也是监督管理出来的。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廉政党课、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强化目标考核等形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减少年轻干部犯错的可能性,进一步严明纪律底线,筑牢廉政防线。监督中发现不担当、不作为、作风漂浮以及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进行提醒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为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正确履职把好方向。

据悉,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公务员招录、选调等方式,累计选用35岁以下干部9人;选派到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跟班学习年轻干部16人,推荐担任正(副)科级领导职务6人,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8场次,开展谈心谈话60人次。

“纪检监察工作是不断深化、巩固、发展的过程,纪检监察事业需要一茬接一茬的纪检监察干部接续奋斗。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提高站位、主动作为,给年轻人搭舞台、压担子、交任务,在教学培训和实战淬炼方面发力,使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拥抱时代、责无旁贷、时不我待’,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罕珊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