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甸:擦亮校准监督“探头” 锻造过硬派驻队伍

发布时间:2022-10-13 17:19:22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通过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横向对比,有利于正视问题、认清差距,为接下来的工作找准了方向。”

今年以来,施甸县纪委监委创新管理方式和激励机制,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比学赶超”量化考核工作机制,以月初报计划、月末报总结的方式,让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逐一对照工作计划“晒”出当月成绩单,在组与组之间形成“你追我赶”的势头,激发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担当的内在动力,进一步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派驻机构是纪委监委延伸到被监督单位的“触角”和“探头”,是构建权威高效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发布后,施甸县纪委监委及时推送学习材料、组织专题学习、小组交流讨论等,确保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学深悟透。同时,结合派驻纪检监察组需求,推行“点餐式”培训服务,为派驻纪检监察组送上审查调查、信息撰写等专题培训套餐,帮助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赋能”。

该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充分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把日常监督嵌入被监督单位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通过对账式、融入式、下沉式等监督方式,及时了解被监督对象的基本情况,精准发现被监督单位政策制定、项目实施、资金分配、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到“‘防病’于未发之前,治病于初起之时”。

在监督执纪问责一线实战练就纪法皆通本领。该县纪委监委注重通过县委巡察、审查调查、专项检查等一线工作锤炼派驻纪检监察干部,采取“以老带新”的“传帮带”方式,由业务骨干“一对一”帮教,通过“实战练兵”帮助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学知识、练技能、找差距、补短板,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通过参加巡察工作实践锻炼,让我迅速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下步我将坚持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更好的投入日常派驻监督工作中。”谈及抽调经历,刚参加完一轮县委巡察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感到获益良多。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抽调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县委巡察11人次,参加专项督查60余人次,参与审查调查30余人次。(严琰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