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边:开展“蹲点”调研监督 规范乡镇纪委委员履职

发布时间:2022-10-13 17:26:33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之前‘蹲点’调研监督指出的问题是否有改进?”

“新现镇纪委加快补齐监督短板,改变过去项目资金分散至各站所管理使用的做法,督促整合人员力量组建项目办,专门负责全镇所有项目统筹推进……”

今年以来,屏边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联合党风政风监督室、组织部对7个乡镇开展“蹲点”调研监督。通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参,重点了解乡镇纪委谈话室建设、办案程序、监督方式、队伍建设等情况及乡镇纪委委员诉求,切实加强对乡镇纪委工作的监督提醒和督促指导。

“有了‘工作指南’,我们开展监督工作更有底气,乡镇纪委委员履职也更加规范了。”该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主任戴恒凌经常对照“指南”,反复研究揣摩,理顺工作思路,而他口中的“指南”,是该县纪委监委立足乡镇纪委队伍建设,研究出台的《屏边县乡镇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涵盖乡镇纪委、委员职能职责、“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学习培训等内容,专门规定了干部监督室每年对乡镇纪委开展一次“蹲点式”监督,为乡镇纪委委员履职尽责、监督管理提供了标准化、规范化、具体化指引。

乡镇纪委作为最基层的纪律检查机关,直接接触着各行各业的“神经”末梢,如何强基固本提升基层监督质效?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抓基础、强规范、壮筋骨、增才干,从制度层面着手,健全自我监管机制,加强对乡镇纪委的领导和指导,不断探索乡镇纪委委员茁壮成长新路径。

实践中,针对乡镇纪委力量不足、能力偏弱、监督松软等短板风险,该县纪委监委采取“室+组+乡镇”捆绑联动机制,搭建“1名室主任+2名业务骨干+N名新手”梯次帮带链条,实现“单兵作战”向“组团会战”转变。同时,完善县纪委监委书记“亲自把好程序关、亲自组织外围调查、亲自参与内审讯问、亲自落实安全责任”办案工作机制,带动乡镇纪委书记学业务会办案,促进乡镇监督工作精准高效。

为防止“灯下黑”,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严治,前移监督关口,在“查、看、听、改”中深化日常监督,完善乡镇纪委委员廉政档案并动态管理,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同时,把好乡镇纪委委员“入口关”,通过精准察言行、统筹看整体、立体听口碑等多种方式,精准掌握干部一贯表现和工作实绩,全面审查有关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况,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对财政所所长、经济中心主任兼任纪委委员等廉政风险较高的岗位人员作出调整。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立足常态长效,拓宽培养路径,组织乡镇纪委委员参与案件复盘辨析、互评互鉴,相互学习内审外调、固定证据方法技巧,通过“能手”讲思路、“高手”作点评,增强纪法“双施双守”能力,防止在一些基本问题、原则问题上“跌跟头”。“从司法局调入纪委之前,接触的都是违法案件,没办过任何违纪案,两者在本质、性质上是有区别的。”玉屏镇纪委书记陈思蒙感慨道,“一年多来,通过常态化参与案件复盘辨析,使我迅速熟悉了办理违纪案件的基本流程,特别是在谈话技巧、内审外调方面进步很快。”

“同高素质专业化的自身建设要求相比,履职能力不足仍然是基层纪检干部最大的短板,很大程度制约着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织密制度的“笼子”,完善工作方式,规范运行机制,开拓成长路径,为乡镇纪委委员茁壮成长按下“快进键”。(郑文熙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