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聚焦短板弱项开展“靶向式”培训

发布时间:2022-09-28 17:16:38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实际参与到办案后,我学到了很多实用、具体的工作经验,也认识到自己的短板和不足。我将虚心向前辈学习,及时消化吸收,争做办案能手!”在云龙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跟班学习的一名新入职乡镇纪委书记感触道。

针对新生力量加入队伍后暴露出的实战经验不足、业务能力薄弱的短板问题,云龙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哪个环节弱就补哪里”的原则,整合培训资源,丰富培训方式,坚持分类施教,开展靶向培训,为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本领,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提供知识保障和智力支撑。

该县纪委监委把“菜单”交给学员,构建起“学员点单、机关接单”的培训模式。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对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等部门进行摸排调研,收集案件办理、办案安全、案件审理等相关业务问题。对收集的问题进行归类处置,从政治理论、实操业务、知识拓展等几个方面着手,制定全年培训计划清单,并定期公布“菜单”,收集“点单”情况,汇总“点单”结果。对呼声高的选题优先“接单”开展培训课程,以聚焦短板弱项,开展“靶向式”培训,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内力”。

“选定选题后,我们会根据实际挑选本系统内的专业骨干人员进行专题授课。在准备阶段,组织部门会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选择培训载体,提高‘菜品’质量,使老师安心‘上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鼓励干部既当“学生”又当“老师”,优化业务培训方式,精准制定培训内容,实现培训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学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得到显著提升。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在完成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培训的课程同时,通过“集中学自觉悟”“线上学线下练”“传帮带指导干”“每月一测”等形式联动发力,指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提升系统学习能力,不断推进政治学习日常化、作风建设常态化。建立学习交流机制,采取每日考勤、随机测评等方式督学促学,营造边学习、边思考、边总结、边创新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员培训取得实效。

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门结合实际,综合分析,为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量身定做”培训计划,根据个人特点,分别抽调至重要部室进行跟班锻炼,由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师”进行手把手“传帮带”,通过实战实训,为干部送上“私房菜”。近年来,已为9名新入职的纪检监察干部“量身定制”跟训套餐,其中,多名干部已成为业务骨干。

该县纪委监委还对课程培训的学习效果持续跟踪、考核评估,对具体培训内容是否能够入脑入心、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情况进行统计。(杨银湘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