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市:“定期汇报+现场点评”促履职担当

发布时间:2022-10-05 12:15:35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某镇纪委开展监督检查23次,发现问题27个,下发整改通知1份。”“7至8月,某纪检监察室收到各类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1件,以面询方式处置3件,初核8件,党纪立案审查1件1人。”日前,大理市纪委监委召开工作汇报会,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依次汇报分管联系乡镇(街道)纪委、各部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情况,乡镇(街道)纪委、各部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现场接受点评。

该市纪委监委严格按照“分管领导每月分析、研究联系部门工作进度,纪委常委会每两个月听取一次工作汇报”的工作机制,采取听工作汇报+现场点评等方式,对乡镇(街道)纪委、各部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在盘点收获的同时,帮助其查找不足,理顺思路。

“你们纪检监察组工作不足主要有:开展监督检查次数多,但是发现问题少。此外,运用‘四种形态’不充分、群众诉求解决率不高,口头督办多,形成纪检监察建议少,下一步,要进一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切实提高纪律规矩的严肃性……”“你室还积压了线索未完成处置,联系常委要做好统筹,加大‘室组地’的运用,加快线索办理。”在总结点评环节,分管副书记从各自工作角度,综合掌握的情况和各部门进度,着眼具体工作、关键环节,通过自我“找茬”、自我“挑刺”、委领导集中点评的方式,晒问题、作比较、补不足,不断自我完善,提升工作质量。

“余下的线索,我们保证在下一次汇报会前完成处置。”“我们将根据要求制定专项监督检查方案,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开展高质量监督。”点评人员不仅“现场阅卷”,还“现场出题”,点评部门“现场作答”,进而督促乡镇(街道)纪委、各部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职,大胆监督,切实发挥“探照灯”作用。

“双月工作汇报会,是掌握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进度的总结会,更是定期梳理工作的分析研讨会。”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总结讲话时表示,要通过这样“直言不讳”“刺刀见红”的点评方式,督促大家结合工作多思考、多对比,找问题、找差距,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何乐琴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