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阳区:“谈心谈话”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2-09-26 17:26:48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作为部门负责人,我将把好自身的廉政关,并提醒教育部门其他干部提高廉洁自律意识,确保‘一岗双责’落实到位。希望纪检监察组能够强化警示教育,督促我们加强作风建设……”日前,隆阳区纪委监委驻区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对该院10名科室负责人进行了廉政谈话,并就如何提升派驻机构日常监督质效征求了意见建议。

“我们机关内部监督不同程度地存在碍于人情,监督‘宽、松、软’等问题。通过派驻机构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可以督促强化内部监督的硬度、刚性,及时发现廉政风险点。”隆阳区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将经常性“谈心谈话”作为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的重要举措,及时掌握监督对象存在的廉政风险隐患,堵塞漏洞。

“请围绕保山城投领导班子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情况,说说你单位是否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今年8月,驻区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在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前,对下属国有企业办公室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并现场向该单位主要负责人反馈问题,督促立即整改并强调严守纪律规矩,严控廉政风险。

“我们建立‘逢检必谈’机制,每次日常监督或者专项监督都随机抽取中层干部、重点风险岗位工作人员进行廉政谈话,以便及时发现并跟踪纠正问题,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

该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将谈心谈话作为年轻干部的“必修课”“第一课”,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了让谈话入脑入心,该纪检监察组设计了《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谈心谈话表》,由被谈话对象自主记录谈话内容。尤其是岗位有新调整、新提拔的干部要在谈话前查找新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在谈话结束后,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填写好《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谈心谈话表》进行反馈,让被谈话对象深刻筑牢廉洁思想防线。目前已对10余名年轻干部开展谈话。

通过创新思路、细化分类、跟踪问效,隆阳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不断创新谈心谈话方式,有力提升日常监督质效。今年以来,各派驻机构已开展各类谈心谈话90余次,涉及干部300余人次,发现并提醒纠正问题93个。(施荔潇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