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甸:“一线工作法”淬炼纪检监察尖兵

发布时间:2022-09-16 17:58:57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入职后,我被分配在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现在具备了一定的监督检查能力,但审查调查能力还有所欠缺。今年3月,我积极向组织申请加入留置专案的办理。目前,我已熟练掌握了案情分析、线索梳理、证据收集、谈心谈话、报告撰写等工作。”被抽调至寻甸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参与留置专案办理的小雷表示。

“根据相关要求,新入职的公务员须到信访局跟班学习锻炼三个月。到信访接待一线学习锻炼期间,我的群众工作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到寻甸县信访局跟班学习锻炼的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小黄说道。

……

为进一步淬炼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寻甸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一线工作法,抽调年轻干部至信访一线淬炼群众工作能力、至案件办理一线淬炼审查调查能力、至案件审理一线淬炼定性量纪精准度。通过一线实践锻炼,全面提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

深入信访接待一线,淬炼群众工作能力。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先后选派3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到县信访局跟班学习,抽调包括乡镇(街道)在内的2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学习锻炼。深入信访接待一线工作,能第一时间感受群众的“急难愁盼”,不仅锤炼年轻干部的党性,还提升业务素养和群众工作能力。

深入案件办理一线,淬炼审查调查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提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审查调查能力,县纪委监委把年轻干部安排到案件办理,特别是留置案件一线扎实历练,推动以案代训、强化实战练兵,让干部在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中成长成才,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审查调查本领。今年以来,共抽调8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到留置专案的办理中,极大地提升了审查调查能力。

深入案件审理一线,淬炼定性量纪能力。“法者,治之端也”,案件审理工作作为审查调查的最后一道“关口”,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定性量纪能力要求较高,所需专业知识面较广。为提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规范性、精准性,县纪委监委定期抽调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综合科室年轻干部到案件审理室学习锻炼,全程参与到案件受理、案件审核、案件审议、审理谈话、回访教育等环节中。今年以来,共抽调2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学习锻炼。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将持续深化开展一线工作法,将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轮岗至信访一线、办案一线、案件审理一线、信息宣传一线等岗位,通过‘以老带新’‘以案代训’的方式,全面淬炼纪检监察尖兵。”寻甸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胡建稳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