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筑牢纪检监察干部廉政“后防线”

发布时间:2022-09-15 17:28:36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近日,普洱市纪委监委3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收到了三份特殊礼物:一份《家庭助廉承诺书》、一堂“当好‘廉内助’吹好‘廉洁风’守好‘幸福门’”警示教育课及一条送给家人的“我爱我家亲情寄语”。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家属,我一定常吹清正廉洁‘枕边风’,守牢拒腐防变‘安全门’,经营和谐稳定‘大后方’。”该市纪委监委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家属一边在《家庭助廉承诺书》上签字,一边严肃地说。

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为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八小时以外”的监督教育管理,中秋节前,普洱市纪委监委面向机关各部门、各派驻机构,市委巡察办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开展“当好‘廉内助’吹好‘廉洁风’守好‘幸福门’”系列主题活动,送上“清廉家风套餐”。

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聆听专题家风课,人手一封家庭助廉承诺书、一条亲情寄语……活动坚持正面引领与反面警示相结合,既有现场“实景教学”,又有节前“助廉礼包”,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当好“贤内助”、绷紧廉洁弦当好“廉内助”,让家庭成为清净的园地、廉洁的港湾。

“之前一直觉得只要理解支持好他的工作就可以了,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发现要想当好纪检监察干部的家属,不仅生活上多一些关心,工作上多一些支持,廉洁上更需要多些提醒。”丰富的活动内容,让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在思想和心灵上都受到了一次洗礼。大家纷纷表示,将发挥家庭助廉“零距离”的监督优势,常算“廉洁账”、常敲“廉洁钟”、常吹“廉洁风”,以情治家、以德养家、以廉伴家,做廉洁家庭的守护者。

“拒腐防变,不仅需要领导干部‘冲锋陷阵’,也需要家属做好‘防御工事’。”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普洱市纪委监委通过签订纪检监察干部“五严守五自觉”承诺书、全覆盖干部家访、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开展“传承好家风 弘扬好家训”系列活动等方式,强化内部监督,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带头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身体力行推进廉洁家风建设。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把家风建设作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在全市党员干部家庭中开展“清风润家”清廉家庭创建活动,通过以“诺”崇廉、以“谈”思廉、以“写”促廉、以“读”育廉、以“课”倡廉、以“警”醒廉、以“思”弘廉,推动党员干部自觉正好家风、处好家事、管好家人,营造积极向上、人人崇善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已收集廉洁家风主题文艺作品300余个、亲情寄语1100余条。(杜俊霖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