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边:“周一课堂”集训 赋能纪检监察干部“火力全开”

发布时间:2022-09-20 17:19:52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关于选项D,根据《监察法实施条例》第一百四十二条规定,辨认人员时,被辨认的人数不得少于七人,照片不得少于十张……”近日,在屏边县行政中心每周一次的“周一课堂”如期而至。

今年以来,屏边县纪委监委以“每月一测”“每周一学”为重要抓手,采取“知识测试+分组讨论+业务讲解”的方式,实现个人自学到组织学习、小范围学习到全员学习、单一学习到多元学习的“三个转变”,坚持以考促学、以学促知、以知践行,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赋能纪检监察干部“火力全开”。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针对纪检监察队伍里部分干部属于“半路出道”的现状,该县纪委监委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设“周一课堂”按需定学,通过向机关各部室征求意见收集培训“订单”,结合干部学习需求策划推出培训“菜单”,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该县纪委监委在“周一课堂”中通过以考促学的方式,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将理论学习记于心、化于行,测试结束后以部室为单位进行集体讨论,相互比拼平均分数,搭建相互交流学习平台,实行“老带新+传帮带”模式,促使纪检监察干部加固业务能力底板,提升履职能力。同时,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还会在课后进行分析讲解、现场答疑,让“周一课堂”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新高地”。

“如何让‘周一课堂’不止学在课堂内,更能实际运用于工作中?不止领悟于每一个周一,而是内化于每周。”屏边县纪委监委定期把上周“周一课堂”知识点和本期授课内容,以信息形式提前发送给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复盘巩固的同时,提前预习新学内容,揣着问题进课堂、带着答案去工作。同时,为不断把学习向深处推进、向实处发力,有针对性进行一次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倒逼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升纪法双施双守能力,锤炼过硬政治品格和业务本领。

“在案件办理中,总有许多拿不准的地方。文书、措施使用的规则在实际的运用中也有很多疑惑……自从开设‘周一课堂’,通过测试、讨论、授课的形式,使我查找到自身的不足,补齐了自身的业务能力短板。”一名纪检干部参加完最近一期“周一课堂”后感慨道。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周的努力从周一开始。‘周一课堂’为大家提供了思想碰撞的平台,帮助大家养成了学习、思考的良好习惯。一种‘比学习、比工作、比进步’的浓厚氛围正在纪检监察队伍中悄然形成。”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创新“周一课堂”的授课形式,强化人才挖掘与锻炼培养,精益求精打磨纪检监察业务,努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学习型、实干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何娉  郑文熙  袁凡惠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