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打造“青廉工程”护航年轻纪检干部成长

发布时间:2022-07-02 17:28:15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身为‘打铁人’,我们要学习杨洪琼积极进取、不惧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在磨砺中成长、在锤打中锻炼、在风雨中坚守,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实绩推动发展、取信于民。”近日,曲靖市纪委监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北京冬残奥会“三冠王”杨洪琼的奋斗故事为主题开展了一期学习研讨活动,参学人员纷纷畅谈感悟体会。

为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今年以来,曲靖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思想引领、实践锻炼、日常监督三个维度打造“青廉工程”,做实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工作,帮助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把好成长“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成长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青年铁军”。

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思想引领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市纪委党校“大熔炉”作用锤炼党性,常态化开展“珠源清风”宣讲、道德讲堂、清风读书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交流研讨等活动,教育引导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强理论、筑信念、守初心。利用五四青年节、“七一”、国庆等重要节点,组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到革命旧址、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沉浸式“铸魂”教育。

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对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剖析案发原因、特点和规律,提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完善选任激励机制等对策建议。

针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经验不足、实践不够等情况,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室组地”联动、以老带新、以干代训等实践训练方式,让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学用结合、锻造本领。宣威市采取复盘辨析讨论、案件质量交叉评查、模拟实战演练等形式,助力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提升审查调查业务能力。罗平县将培训与需求精准对接,探索“点题培训”“一室一课”培训模式,灵活运用专题辅导、教学评比、实战演练、现场点评、以考促学等形式深化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

“谨防年轻干部成长‘黄金期’变成贪腐‘危险期’。”据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坚持“逢进必谈”“逢提必谈”,抓住干部入职、调动、提拔等关键节点,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划红线、明底线、筑防线。同时,定期开展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座谈交流、“一对一”“面对面”提醒教育等,进一步增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拒腐防变的定力。

此外,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组织实施各类暖心关爱行动,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廉政家访活动,收集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加大纪检监察战线上先进典型选树力度,增强全市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归属感和获得感,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黄丽娟 陈红婧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