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山:开设“纪法课堂” 助力年轻干部扬帆远航

发布时间:2022-06-17 17:25:55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领导干部回乡探亲期间可以报销交通补贴吗?”“相关人员无视规矩、弄虚作假,违反了什么纪律?”“纪法课堂”上一场措手不及的测试,让参训的年轻干部直呼这堂课让人“冒汗”。

近日,贡山县纪委监委开设的“纪法课堂”,围绕近年来查处的年轻干部身上易发多发的典型问题,对全县200余名年轻干部开展了纪法知识专题培训,旨在帮助年轻干部分辨“雷区”和“陷阱”,认清底线和红线,扣好成长进步的“第一粒扣子”。

“纪法课堂”培训内容在延续以往“警示教育+党性教育”的基础上,还紧密结合公务接待、差旅费报销、配备使用公车、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十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抓实年轻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在固本培元上下足功夫,拧紧思想“总开关”。

“只有做到‘遵规守纪’这个根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我们才能扬帆远航。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通报的案例使我备受警醒和教育,今后我将常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对刚任办公室主任一职的郝艺芳来说,“纪法课堂”不仅解决了困扰在心中的难点和疑点,还帮助她树立了正确的价值导向,使她受益匪浅。

为提升培训效果,该县纪委监委精心设计,综合分析研判当前年轻干部的思想特征、工作方式、年龄特征,为参训干部准备了一套避“坑”攻略。“他们中有的因严重缺乏纪律法律知识,违法了还不自知;有的是自我约束力不够,沾染上不良嗜好并深陷其中,继而诱发腐败问题……”授课老师以贡山县工商联合会原出纳王某某、贡山县丙中洛村委会原武装干事李某等年轻党员干部因沾染网络赌博、沉迷娱乐等恶习而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典型案例为鉴,用讲故事、举例子的形式深入分析当前年轻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在提升纪法知识的同时引导年轻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帮助他们补足精神上的“钙”。

近年来,贡山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抓早抓小,结合全县年轻干部实际情况,推动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整治,建立年轻干部勤政廉政谈心谈话、廉洁家访、廉政风险防控等制度机制,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常敲思想警钟、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今年以来,该县共开展廉政审查3920人次,组织开展“对党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发展”专题廉政谈话86场1167人次,派驻机构开展集体廉政谈话47场次,个人廉政提醒谈话41人次,及时发现并消除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年轻干部成长“黄金期”变成贪腐“危险期”。(李光梅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