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打造反腐铁军

发布时间:2022-06-04 08:29:25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今年来,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依托载体、把握契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施系列队伍建设机制,打出“组合拳”,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以铁的纪律打造反腐铁军。

“这样的课程不仅要主动学习,还要学好、用好。”州纪委监委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水平和推动学习型单位建设,特意开设“每月一测”辨析式业务相关课程。

“每月一测”以“室组联动命题”和“多部门联合命题”的方式轮流命题。命题组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自行决定考查重点、题目类型并开展题目解析、业务辨析等工作,内容主要以政治理论知识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为主。

“这样的考试引导大家以考促学、以考促用,督促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掌握纪检监察工作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身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本领。”参加测试的干部表示。

打铁还需自身硬。州纪委监委紧扣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建立了工作“红白榜”通报制度,切实找准各项工作差距补齐短板,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以“动车组”模式更高标准、更高效率提质增效,切实跑出全州纪检监察干部争先创优的“加速度”,努力提升西双版纳纪检监察工作的“辨识度”和“贡献率”。

“要想火车跑得快,还得靠车头带。”为破解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素质参差不齐这一难题,州纪委监委今年出台“揭榜挂帅”制度,明确规定“聚焦实践锻炼,深化实战练兵、室组联动,聚力解决不善监督、忙闲不均、无案可办等问题,推动实现人人善监督、能办案,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水平”。此举为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交流提供了畅通渠道,也是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综合能力素质的一次积极探索。

为强化全州纪检监察干部交流,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业务能力,增强机关活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该州纪委监委还出台了干部轮岗交流办法、跟班学习和借调(抽调)人员管理办法,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人尽其才、精准识别、体现导向”的要求,把轮岗交流与培养使用相结合、工作需要与优化结构相统一、统筹兼顾和分步实施相对应,建立起人才共享的良好氛围,凝聚了追赶超越的工作合力。

州纪委监委还出台了干部职工工作日志管理制度,确定每名干部职工的岗位职责,将工作责任压实到个人。工作日志对当日岗位职责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记录,包括重点工作、日常工作、临时交办工作及疑难问题处理等情况。对未完成的工作要对原因进行记录,并列入次日工作计划,以保证工作的连贯性和时效性。

与此同时,州纪委监委制定“每月一讲”和“五好部室”评比工作方案,以专题辅导为主,采取“机关出题、个人申报、特别邀请”等方式,形成领导带头讲、机关专业讲、部门骨干讲的学习辅导形式,把大培训与小专题结合起来,主动邀请专家专题授课,讲授专题业务,分享学习心得,贯彻学以致用,实现干、学、教、研相结合,做到讲堂月月有新主题、学员次次学习有新体会。(岩温扁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