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江:“岗位锻炼+基层锤炼+思想淬炼” 打造纪检监察青年铁军

发布时间:2022-05-28 17:10:31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接触了基层工作后才发现,我需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作为年轻干部就应该多接受历练,在学中做、在做中学……”日前,澄江市纪委监委安排到九村镇任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的一名95后年轻干部说道。

针对“如何加强纪检监察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这一课题,今年以来,澄江市纪委监委以“岗位锻炼+基层锤炼+思想淬炼”的解题方式,让年轻干部从理论走向实战,不断磨炼专业技能、积累工作经验,打造能力强、作风实、素质硬的纪检监察青年铁军。

缺乏办案经验、审查调查工作流程不规范,对监督检查、巡察工作不熟悉怎么办?该市纪委监委常态化选派年轻干部到上级纪委监委跟班学习、跟案锻炼,每批次学习时间为1至3个月,学习前,由分管领导对其进行谈话并提出学习要求,学习结束后,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学习成果,与同事分享学习心得。抽调镇(街道)纪(工)委、委机关年轻干部参与专案办理,“沉浸式”参与审查调查每道工作程序。抽调纪检监察干部充实到专项检查、节假日明察暗访、巡察工作中,在各类工作中多方位提升工作能力,积累经验。

缺乏基层锻炼机会,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能力不够怎么办?该市纪委监委选派初入纪检监察系统的年轻干部到乡镇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全力补齐基层短板。目前,该市有2名纪检监察干部挂职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轮流到高速路口、入城路口卡点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值守,增强团队意识、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在干部任用工作中,让能力素质过硬的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到乡镇任纪委书记。

理论学习不够、工作不在状态、产生畏难情绪怎么办?该市纪委监委坚持用“看得见的温暖”去关爱每一位年轻干部,以4个党支部为依托,每季度开展一次走心的谈话,及时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了解其急需解决的困难,以平等的对话拉进干部之间的距离,关心帮助每一名干部。同时,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培训活动,引导年轻干部务实创新、脚踏实地、担当作为,在学中干、干中学,加强融合、凝聚力量、激发干劲。

今年以来,该市共派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到上级纪委监委跟班学习5人,抽调乡镇纪委干部参与专案办理4人,开展各类学习培训10次。(张艾蕊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