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宁区:按“制茶”工序培育年轻纪检监察干部

发布时间:2022-06-14 17:10:13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我在剧中饰演一位在节假日给公职人员送礼的服务对象,这是一次很好的体验,角色代入让我身临其境地体会到了纪法的不可逾越。”日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化身剧中人,将违纪违法问题以情景剧的方式进行生动呈现,提醒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这是晋宁区纪委监委让年轻干部在体验中扣好廉洁从政“风纪扣”的一幕。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建设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晋宁区纪委监委探索按“制茶”工序培育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形成一套“萎凋—体检、揉捻—锤炼、发酵—成长、干燥—塑形”的“茶炼”机制,从严把好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关。

做实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体检”是推进“萎凋—体检”的基础工作。晋宁区纪委监委采取个人填报和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采集问题线索信息的方式,建立完善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廉政档案,为纪检监察干部精准“画像”,及时掌握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廉情”动向,实现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将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从“8小时内”变为“24小时”,通过日常监督、暖心家访、常态化谈心谈话、梳理岗位风险点等方式,从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生活圈中了解业余生活爱好、邻里和家庭关系等,定期分析其思想状况,更加准确、真实地了解情况,促使年轻干部在日常的一言一行中增强清廉自觉。

督促筑牢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思想道德防线是“制茶”工序“揉捻—锤炼”的另一项举措。晋宁区纪委监委精准把握年轻干部在入职前、提拔任用前、职位变动后等成长发展的“黄金期”,通过集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党课、任前廉政谈话等多种方式,强化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充分发挥机关党总支、团支部、机关工会的作用,定期组织年轻党员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年轻纪检监察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党纪法规,到红色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学习、参与廉政主题活动等方式,增强向心力和归属感,不断锤炼党性、加强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

“年轻干部党性锻炼、基层历练相对较少,社会阅历不足,分门别类采用‘滴灌式’警示教育在关键时为他们‘修枝剪叶’,更好地助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晋宁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制茶”工序的“发酵—成长”工作中,晋宁区纪委监委紧扣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特点和培养需求,在全员培训的基础上,发挥“周五小课堂”作用,引导年轻干部走上讲台,结合工作内容和自身优势,自选课题进行授课,让年轻干部从“会听”到“能讲”,再到“会干”

“机关还组建了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信息员队伍,以‘选题+派单’形式下发任务,提升我们年轻干部挖掘信息点、快速组稿、总结提炼等能力,并由专责部门批改信息稿件,指出问题,促进我们写作能力的提升。这对我们年轻干部来说,是很好的锻炼机会。”晋宁区纪委监委一名年轻干部介绍。

针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活力缺定力、不缺干劲缺韧劲等特点,晋宁区纪委监委采取“干燥—塑形”方式,选派年轻干部进行一线历练、到上级纪委进行“点训”锻炼,抽调新入职干部、新提拔干部、党员发展对象等,参与党委巡察、执纪审查调查工作等方式,打通部门和岗位壁垒多渠道历练,着力培养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青年铁军。

“茶,经风雨,历焙烤,本色依旧。受淬炼,显真味,清透回甘。年轻干部在成长中也应该努力成为一杯‘好茶’。”下一步,晋宁区纪委监委将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进一步增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实效,引导引领年轻干部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蔡江玉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