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江:认真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 严把选人用人关

发布时间:2022-01-18 17:04:00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去年共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函》172份,对15363人廉洁自律情况开展了核查,其中,提拔、职级晋升、进一步使用723人……”这是盈江县纪委监委开展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的年度统计数据。

去年以来,为防止“带病提拔”“带病评优”等现象发生,盈江县纪委监委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原则,聚焦监督专责,明确专人专责、统一管理,严格按照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程序,认真做好党风廉政意见的回复工作,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

明确范围重点,强化精准受理。县纪委监委出台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办法,明确干部选拔任用、换届选举、领导干部辞去公职及配偶子女因私出国(境)、表彰奖励等五类具体事项为回复意见重点。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级受理,受理人员范围主要包括县纪委监委监督的干部、拟任本县及县委管理职务的干部。去年,县乡级党委、纪委换届和县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审查提名人选612人次,村“两委”换届审查提名人选877人次。

规范审核程序,强化内部联动。县纪委监委组织部收到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函后,交由案件监督管理室、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审理室和各纪检监察室。相关部门围绕各自职能,区分拟考察对象、资格审查、评选表彰等不同类型,分别对意见人选是否存在党纪政务处分、是否还在处分影响期、是否有信访举报问题正在核实等重点内容进行筛查,严谨详实出具征求意见表。去年共对72人次提出不宜使用或暂缓使用意见。

确保审核实效,强化沟通协调。县纪委监委加强和县委组织部日常沟通协调,并与巡视巡察、信访等各部门实时联动,完善问题线索台账,提高廉政意见回复信息化水平。对超过处分影响期限、干事创业敢担当的干部大胆提拔使用,对问题人选坚决说“不”,根据问题性质及诫勉、党纪政务处分影响期限等,提出不影响使用、暂缓或不宜使用等具体意见,提升廉政审查精准度。(杨沛灵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