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转作风、优服务!楚雄市监督助推减负增效

发布时间:2022-12-23 16:24:46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近日,再次走进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栗子园社区居委会,此前社区门廊柱子上随处可见的标牌已不见了踪影,只有社区支部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居务监督委员会3块牌子。

“减牌为基层减负了。”栗子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说,“牌子摘了,我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谋划社区发展,为群众办实事。比如,今年以来,社区干部上门为老年人开展养老服务评估,获得了大多数群众的点赞。”

这样的改变源自楚雄市纪委监委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作为“清廉楚雄”建设的重要内容,聚焦基层干部痛点、堵点和难点,开展“重复挂牌”和“群管理”清理整顿,督促精简村级工作机制和牌子等政策措施的落地,大力整治文山会海、重复检查、过度留痕、层层加码、责任下推等问题,进一步释放基层活力。同时,为实时监测和动态跟踪基层减负实际效果,市纪委监委将学校、医院、乡镇以及村居设立的基层减负观测点作为“前哨站”,定期对基层的收文、迎检及参会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并倒查问题,以精准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基层减负工作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件20人,其中13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减负不减服务,在该市基层减负常态化工作中,让某半导体(云南)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印象最深的是,楚雄市项目专班组对企业用地、用电、用水等事项审批中提供的上门办理服务。这使公司移动变电站工期节省了一个半月时间,提前投入了生产。

而对楚雄某印刷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来说,两个多月就完成了2022年云南省高新技术企业的申报和认定成了他今年最大的喜事。更让他感到舒心的是,在州市各级对口行政职能部门专班人员的指导帮助下,申报手续并没想象的那么麻烦。

为全面推动基层减负取得实效,市纪委监委在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为基层减负要求贯彻到党风政风监督、信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巡察等各项工作中的同时,将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绩效考评,督促各级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完善基层减负具体措施,切实加强教育引导,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厘清工作职责,防止政策跑偏、执行走样、层层加码。除此之外,探索建立“1+1+3”“室组巡”联动监督工作机制,适时组织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监督,“清廉楚雄”建设七个专项行动,通过“监督+曝光+约谈+整改+回头看”的闭环机制,倒逼职能部门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督促市行政审批等相关职能部门从体制机制、硬件设施等方面着手,持续深化“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成效,确保“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落地落实。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1个,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31项。

“减负不是减责任,减负是为了促担当。”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以精准监督解放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手脚,让基层干部从纷繁复杂的事务中跳出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办好民生实事上。(黄永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