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文山州推进“一卡通”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22-12-02 17:22:23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近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针对“一卡通”专项治理领域存在的问题集中开展专题研判,制定专项治理监督方案,明确监督步骤、方法及时间安排,结合省级相关要求,及时制发工作提示。通过专项治理联席会、工作推进会,及时疏通与职能部门之间的堵点、难点,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同向发力。

今年以来,文山州纪委监委压紧压实专项治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扎实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监督,推动“一卡通”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该州纪委监委牢固树立专项治理“一盘棋”思想,聚焦专项治理整治方案和项目任务清单,建立健全纵横一体化的监督机构,形成“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督促州、县(市)党组织及负责人带头抓落实,层层夯实专项治理工作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全州共完成省级重点检查问题整改42个、州级重点检查问题整改61个,整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审计反馈9类15个问题。

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实“监督的再监督”,统筹推进“一卡通”及困难群众救助补助专项治理工作。将检查发现的问题纳入日常监督重点,举一反三开展监督检查,不断压实职能部门问题整改责任,确保整改“不变形、不走样”。同时,将巡察监督与“蹲点式”监督相结合,突出专项治理的针对性。州纪委监委根据县(市)纪委监委开展工作情况,深入县(市)、乡镇,通过查阅台账、听取汇报、开展抽查等方式开展监督,确保专项治理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问题169个,督促整改117个,制发纪检监察建议6个。

州纪委监委统筹乡镇纪委、村级监督力量,下沉一线,加强对政策落实、资金发放等环节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通过电话抽查、走访群众等方式,对农村低保、高龄补贴、残疾人补贴等进行核实,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直达群众手中。目前,全州共开展走访3829人次,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69个,收集建议7条。

“在‘一卡通’专项整治过程中,我们将涉及民生救助补助政策、信访事项等内容进行公开,充分扩大群众的知情面,有效提升群众的维权意识。”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及“一卡通”方面的问题线索58件,立案10人,给予批评教育、提醒谈话109人,问责处理4人,党纪政务处分5人。(梁小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