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让群众更有“医”靠!普洱市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2-11-26 15:17:23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医者清,则患者乐”“公生明,廉生威”“依据规范行医,不实施过度诊疗”……

走进普洱市人民医院,门诊楼电子屏上循环滚动着医务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导诊台上摆放着醒目的廉政警示牌,科室科训随处可见……这是该市以清廉医院建设为抓手,改进医疗服务、强化医德医风建设的生动写照。

去年以来,普洱市纪委监委将清廉医院建设融入“清廉普洱”建设的主体框架,深入开展医疗系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持续纠治行业“潜规则”、顽瘴痼疾,以清风涵养医风,着力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行风清明的清廉医院,让人民群众更有“医”靠。

“医疗卫生领域专业性强,廉洁风险点多且隐蔽。”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些“关键少数”在医疗卫生领域深耕多年,既是行政领导又是权威专家,很容易形成“小圈子”、搞“一言堂”。

针对前期市人民医院系列腐败案件暴露出的医疗领域廉政风险和制度漏洞,该市纪委监委和市卫生健康委督促指导普洱市人民医院围绕清廉医院建设,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索。

“在缺乏有效监督的情况下,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医保资金管理等环节极易滋生腐败问题。”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对此,市纪委监委协同医院纪委,紧盯招标、耗材、采购、诊疗等关键环节,以及收受红包回扣、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提升专项整治行动的震慑力。

针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查办案件背后折射出的管理漏洞,市纪委监委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完善人事、财务、基建、采购等方面制度,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针对药械商代表在门诊聚集,个别专家在诊室接待医药代表的情况,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协同医院纪委,斩断医疗领域腐败利益链,破除“医商”权钱交易关系网。

“在市纪委监委和医院纪委的督促指导下,我们探索与供应商签订廉政责任书、亲清共建承诺书,以此立下‘军令状’,有效规范购销行为。”该院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为增强医务人员廉洁行医意识,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全市医疗领域开展以案促治,以“正面引导+反面警示”的模式强化警示教育、结合业务特点打造廉洁文化阵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教育主题活动等,不断筑牢医务人员廉洁防线,夯实清廉医院建设根基。

“治疗的费用更低了,服务也更贴心了。”面对前来暗访的纪检监察干部,正在结算医疗费用的张女士深有感触地说,平时工作忙,请假看病也不方便,现在医院推出无节假日医院、24小时全天候服务,还能够线上预约、网上自助缴费等,以往“看病难”的情况得到了很大改善。

建设效果怎么样,人民群众的感受最深切,也最有发言权。截至目前,通过专项行动,普洱市人民医院药占比下降5.51%,耗占比下降0.22%,人均住院费用减少1096元。(郭春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