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追讨工资650余万元!宜良县做实派驻监督清理“两拖欠”

发布时间:2022-11-23 17:55:10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多亏有你们的帮助,我才能拿回工资。”今年国庆收假第一天,李女士便带着写有“人民公仆、情系百姓”的锦旗来到昆明市宜良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帮助她讨薪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今年以来,在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的监督督促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非立案行政协调的方式,为像李女士这样的311名农民工追讨工资650余万元。

按照省、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在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中,宜良县纪委监委做实派驻监督,有效发挥“前哨”和“探头”作用,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将监督靶向对准清理“两拖欠”这个“小切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定期召开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联席会议、定期通报和集中研判分析等方式,掌握了解有关部门在薪资支付等方面的履职尽职情况,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切实担负起“根治欠薪”的政治责任,并及时对存在问题较多、工作推进不力的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责任提醒谈话。

在注重发现问题、切实解决问题的同时,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还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加强业务学习。同时,进工地、进企业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共开展集中宣传学习12场、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实现在建工程项目、招用农民工单位、农民工聚集场所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三个全覆盖”。

为畅通维权渠道,县纪委监委还将接访窗口举报投诉和国家欠薪平台、12345等举报投诉平台的信访件办理进度纳入派驻纪检监察的日常监督过程,确保举报投诉信息联动处理机制作用有效发挥。

今年以来,在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的督促指导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开展专项联合监督检查8次,覆盖全县28家用人单位,共实地帮助讨薪200余人次,依法受理举报投诉案件50件,立案查处7件。

“我们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怨’,靶向对准一个个‘小切口’,持续整治民生领域问题,全面推进‘清廉宜良’建设行动。”宜良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刘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