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红河:监督护航冬季农业 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1-25 17:18:10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梯田鱼儿成群畅游,果园蜜橙垂珠溢香,田间香芋枝叶舒展……从林下到田间、从山岭到河谷,农民劳作的身影穿梭不息,在初冬的红河大地上,促生了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时下正值冬季,红河州各地紧紧围绕“秋冬无闲田、产业不断档”的思路,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冬季农业。红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牢牢牵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紧盯项目落地、产业增收、产销对接等重点方面,靠前监督、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拎稳秋冬“菜篮子”,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靠前监督,护航产业项目落地

色泽亮红、肉质鲜嫩、香气浓郁、汁多味甜……深受人们喜爱的西北勒冰糖心苹果是蒙自市西北勒乡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然而,每年2至3个月的短暂果期,却成了西北勒苹果产业发展和农户增收的主要制约因素。

为让苹果真正成为增收致富的“金果果”,蒙自市纪委监委靠前监督,督促西北勒乡党委和相关职能部门党组履行好主体责任,成功引进苹果冷链物流中心建设项目。同时,紧盯项目建设立项、批复、招投标、资金使用等情况靶向监督、重点检查,督促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助力项目廉洁高效落地。

如今,项目已全面建成运营,西北勒苹果不但成功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更成了该乡稳定持久的村集体收入来源,产业兴旺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精准监督,助力特色产业增收

“镇党委政府不仅给了资金支持,还安排农技员上门教授种植技术,目前魔芋长势良好,今年丰收在望。”不久前,绿春县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接到了大兴镇倮德村魔芋种植户马大哥的电话,言语中透着止不住的喜悦。

绿春县气候环境优越,具有发展种植高山魔芋的良好条件。一直以来,绿春县大兴镇的老百姓都有在房前屋后零星种植魔芋的习惯,但由于缺乏专业技术指导和市场引导,并未形成规模。

在一次监督检查了解情况后,监督检查组立即将问题反馈给大兴镇党委及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其加大魔芋特色产业基础设施、资金、技术扶持力度,通过组建合作社,实行统一产业规划、统一种苗供应、统一技术培训、统一产品回收等市场一体化的产业格局,帮助解决农户魔芋种植的后顾之忧,推动魔芋产业成为山区百姓致富的“金疙瘩”,持续为乡村振兴“造血蓄能”。

跟进监督,保障产销顺畅对接

进入冬季,建水县盘江乡迎来了柑橘丰收季,一串串沉甸甸、金灿灿的果实色泽鲜艳、芬芳诱人。

“今年柑橘产量好,销量也十分‘火爆’。”柑橘种植户李大姐乐呵呵地说道,自从搭上了电商直播“快车”,便再也没有为柑橘销售犯过愁。此前,为打通柑橘销路,在该县纪委监委的督促下,盘江乡党委和相关职能部门党组积极主动作为,探索“电商+农业”多种模式,将网络营销与传统直销有机结合,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助力农户增收。

在此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紧盯电商扶贫政策落实、平台建设、技术指导等方面,贴身跟进、全程监督,督促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搭建电商服务平台、建立完善电商人才培养机制,推动电子商务与“三农”融合发展,以“互联网+”赋能乡村振兴。截至目前,该县注册电子商务企业919家、个人网店3126个,电商销售额达19.26亿元,带动2万余人实现就业。(杨紫童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