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共享“清风之旅” 省纪委监委机关各支部参观纪检监察特色文化走廊

发布时间:2022-11-22 12:49:41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为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廉洁文化以文化人的作用,近日,省纪委监委办公厅雨花工作点管理处、组织部离退办、第六监督检查室、第十六审查调查室、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第十一期云南省纪检监察特色文化走廊。大家在感受普洱的风土人情、政治经济、绿色生态等多方面建设成果的同时,“沉浸式”体会寓于文化作品中的清风廉韵,在耳濡目染中品味清风、正心修身。

“初心筑梦庆盛会的”欢悦、“民族团结守盟誓”的硕果、“茶源道始通世界”的发展、“通江睦邻固国门”的重要地理位置……大家“沉浸式”“体验式”地参观了8个展区以书法、美术、摄影等多种形式展出的650余件艺术展品,近距离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一幅幅坚定跟党走的书法作品、一张张各族人民群众的幸福笑脸、一片片绿油油的有机茶园、一棵棵挂满颗粒的咖啡树,吸引着我们眼球、带给我们深深的思考。特别是普洱市特殊学校残疾少年张银河创作的《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雄浑‘水钻绣’,深深地打动着我。这个身残志坚少年的美好愿景,正是我们无数共产党人,按照党的二十大描绘的雄伟蓝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省纪委监委办公厅雨花工作点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参观完纪检监察特色文化走廊后感慨道。

省纪委监委组织部离退办党支部联合省人民检察院离退办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党员干部参观后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一名党员干部说:“这次参观让我收获满满。正如普洱市纪委监委坚持纪检监察人用纪律‘红线’守护绿色生态一样,作为纪检监察系统的一名干部,我将深入思考如何找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与工作的结合点,落实好‘把工作交给自己,把自己交给组织’理念,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在建设纪检监察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事业中贡献力量。”

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党支部书记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了解我国古代廉政文化,考察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可以给人以深刻启迪,有利于我们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深刻论述,把茶文化融入修身做事上,学习茶清与廉的君子品德,用饱受煎熬仍初心不改的坚守,干好本职工作。

“印象最深刻的是讲解员介绍的普洱茶文化。清,是茶的基本色调,茶性宁静清雅、质朴致和、淡泊去欲,正如为官做人的根本品格。‘人生当如茶,清廉胜浮华’,身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站在更高境界学习茶文化,领会其‘清’‘廉’的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取身外之物,赤于身心之清。”省纪委监委第十六审查调查室相关负责人谈了自己参观后的感悟。他表示,纪检监察干部应学习茶农制茶精神,时刻鞭策自己用心用情履职尽责,久久为功,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形象。

参观结束后,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全体同志表示要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廉洁本色。“普洱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引领,茶咖产业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生态底色越发靓丽,廉洁之风不断盛行,纪检监察工作发挥了有力的保障作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在持续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廉洁教育、做好廉洁自律表率的同时,将立足派驻监督职能职责,全力保驾护航云南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擦亮云南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清廉底色’。”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谈道。(李羽  佳王樱  田树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