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文山:开展“点题式”监督 精准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1-25 17:27:20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你们乡针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人员’是否纳入网格化监测帮扶,返贫致贫监测是否做到了全覆盖……”

近日,麻栗坡县纪委监委组成6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一重点,深入11个乡镇及2个县级部门开展“点题式”专项监督。

今年来,为进一步促进监督提质增效,严防监督泛化问题,文山州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点题式”监督新路径,着力找准找实系统性、顽固性、突出性问题,推动倾向性、普遍性问题治理精准“破题”。

该州、县(市)纪委监委抽调精锐力量组建专项监督检查组,聚焦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两个方面,顺着项目程序和资金流向两条关键线路,从项目立项、招投标、验收和资金申报、拨付、使用等关键节点逐项查找问题。同时,沿着问题发现、整改、移交、追责等重点环节查找不纠正、不落实方面的问题,做到精准发力、重点出击。

监督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践行一线工作法,通过深入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等部门及各乡镇听取项目主管单位和实施单位对项目资金使用全过程的情况介绍、查阅项目资金使用相关台账资料及相关记载、到项目实施现场查看项目实施情况、走访基层干部群众对项目绩效的反映等方式,深入了解发展项目实施、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等重点工作情况,着力发现和倒查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帮扶措施落实和工作成效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董渡村委会村容村貌提升项目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施工,检查中发现你乡财政所将资金直接拨付给施工单位,施工单位未开发票入账,存在漏税风险。建议乡政府于11月30日前与施工单位、税务部门联系,尽快完善入账手续。”麻栗坡县纪委监委现场反馈在杨万乡检查发现的问题。

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监督检查组当场反馈,能立即整改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短期无法整改完成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单位、措施和时限并督促及时整改到位,压紧压实各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对于需要上级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反馈主责部门及挂钩领导,共同督促整改到位。

据悉,该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抓好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的同时,注重全面盘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未完成的工作,确保老问题清仓见底,新情况、新问题时时掌握,不断完善线索排查、线索移交、线索处置等协作机制,督促行业部门移交问题线索。今年以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共发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的问题900个,处置问题线索127件,处理31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7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96人。(刘显贵  冯佳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