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向纵深推进 向基层延伸 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2-11-19 13:15:25   来源: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11月18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织召开检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进一步增强检察人员的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能力,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此次警示教育大会覆盖三级检察机关,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光辉及该院领导班子成员全程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检察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观看由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织拍摄的警示教育片《歧途》,通过文字通报和视频观看的双重震撼,真实回放了检察队伍里的少数党员干部放松了思想“总开关”,缺乏对纪律规矩的敬畏之心,作为执法者私欲膨胀、无视党纪国法而肆意妄为的堕落轨迹。看到昔日容光焕发的领导、同事如今憔悴不堪、痛哭流涕、悔不当初,一句句忏悔,一声声叹息,引人深思,发人警醒,全体检察人员深受触动和震撼。

会上,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以《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 坚持纪严于法 纪在法前》为题讲授廉政党课,要求大家要树立起高度自觉,谨防“看片人”变“片中人”;要防止规规矩矩变拉拉扯扯,把监督看作是对自己的一种关爱、爱护和一种帮助、负责。

廉政党课围绕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的提出、依据和内涵,结合具体案例,从违反党的六大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了深入剖析,同时,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纪律观念、强化制度落实、强化本领提升、强化作风建设、强化监督意识六个方面,引导检察人员引以为鉴,筑牢遵纪守法的思想防线。

据悉,为扎实做好案件查办的“通篇文章”,一体推进“三不腐”,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事前系统谋划、精心准备,聚焦“净化政治生态”任务,对查办的省检察院干警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梳理分析并组织拍摄了警示教育片《歧途》,督促案发部门建立完善规章制度4个,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有效开展震慑力大、代入感深、触动感强的警示教育,亮起“信号灯”,悬挂“警示牌”,画出“警戒线”, 不断深化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