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曲靖:开设纪法小课堂 推动履职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2-11-18 10:52:5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本案中,李某一定时间段内多次实施同种类的违纪行为,有的发生在旧条例施行时间内,有的发生在新条例施行后,属于连续性违纪行为……”

近日,在云南省曲靖市纪委监委“纪法小课堂”上,政策法规研究室业务骨干结合一个个典型案例,围绕如何处理跨越新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违纪行为展开的授课受到了欢迎。参加过几轮学习的纪检监察干部小陈表示:“这既是培训课堂,也是工作现场,每当工作中遇到类似问题,就会想到‘小课堂’上的授课情景,帮助我迅速找到工作突破口。”

曲靖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用好用活辨析式业务知识测试“每月一测”学习资源和测试成果,聚焦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弱项、业务短板、经验盲区,突出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等纪检监察业务具体知识点开设“纪法小课堂”,将学习融入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日常,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意识、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提升专业化监督执纪执法水平。

“纪法小课堂”分为“案例评析课堂”“审理课堂”“纪法夜校”等学习模块,以专题授课、经验分享、集体交流、现场提问等方式进行。“案例评析课堂”围绕讲好一个案例、解决一类问题、形成一套方法,组织审查调查一线业务骨干现场讲述查办案件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疑难问题定性等实践经验。“审理课堂”以视频形式远程教学,组织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干部“线上”互动问答、研讨交流,在复盘辨析典型案件、模拟审理讨论中互学互鉴。“纪法夜校”采取轮流授课的方式,由纪检监察干部结合岗位实际和个人特长,围绕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业务知识上台授课,在“人人上讲堂,个个是教员”的学习氛围中比、学、赶、帮、超。

为提升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每期“纪法小课堂”开展前,安排专人收集培训需求和建议,筛选典型案件作为教学案例,有针对性地设置教学课程、讨论范围。定期梳理检举控告、线索处置、立案调查、案件审理、处置执行等纪检监察工作中的疑难问题、易错问题和易混淆知识点,制成PPT或音视频,通过“钉钉”工作群等平台发布,打造全天候不打烊的“云课堂”。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纪法小课堂”48期,制作易错知识点音视频8期。

此外,曲靖市纪委监委还注重拓展“纪法小课堂”学习外延,结合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素质提升计划,全年设置30个“小班制”教学班次,开展“精准滴灌”式专题培训。结合“珠源清风”宣讲、清风读书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体研学,开展讲“廉”说“纪”系列集中学习活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深学细悟、融会贯通。深化运用“室组地”联动、以老带新、以干代训等方式,让纪检监察干部到巡视巡察、案件查办、信访接访工作一线“墩苗”锻炼,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小切口’破题,办好‘小课堂’,抓好‘小培训’,助推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大提升。”曲靖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云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