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撬动“小切口” 景洪市“室组地”联动监督提升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2-10-19 21:50:52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为什么景洪市专项债券项目资金进展缓慢,是项目建设遇到问题,还是各部门推进工作存在问题?”近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赴市发展和改革局了解全市专项债券项目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

自今年景洪市“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市纪委监委聚焦民生领域“小切口”,坚持靶向纠治、标本兼治、系统施治,紧盯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突出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切实整治漠视群众利益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该专项行动涉及学校食品安全、惠民惠农财政补助资金“一卡通”、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等7个整治项目,强化“室组地”协同作战优势,同时统筹市、乡、村三级监督力量,集中一段时间对某个整治项目进行问题线索核查,对重大典型问题线索提级办理、直查直办、重点督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怨”问题,深入实施“清廉云南”建设行动。

市纪委监委组建常态化监督检查组,由市纪委常委带队,采取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村组、田间地头、项目建设地实地走访,及时排查发现问题线索,建立专项台账,规范处置管理。对发现的问题迅速作出反馈,进一步传导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督促相关部门对照反馈的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民生领域问题得到有效整改,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问题线索50件,办结17件,正在办理3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问责3人,谈话提醒7人次,教育批评2人。”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机制优势,以“小切口”推动“大整治”,努力将整治工作成果最大程度转化为治理效能。

市纪委监委将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从“小问题”入手,以“小”见大、以“小”见严,有序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并实施精准监督、跟进监督,严格执纪问责,深化以案促改,不断提升治理成效,切实推动“清廉云南”建设景洪实践行动取得新成效。(周书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