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急群众之所急!楚雄州让整治成效看得见、摸得着

发布时间:2022-10-19 21:49:41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截至目前,核查公共租赁住房31454套,排查出违规租户564户,腾退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今年以来,楚雄彝族自治州纪委监委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保障房领域分配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治成效,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揪住关键点精准施策 压实整治责任

“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多属于顽瘴痼疾,要想彻底解决,必须厘清职责、夯实责任。”今年3月,州纪委监委将“查处利用职务便利把保障性住房当作‘唐僧肉’、变成‘亲友房’”列为“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之一,从整治工作伊始就要求住建部门主动扛起主体责任,认真梳理存在问题、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有效发挥“主力军”作用。

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行业部门牵头+县市和高新区属地管理+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的思路,州纪委监委督促州住建部门牵头推进,各县市和高新区成立监督检查组跟进监督,一体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落实。

找准着力点一线监督 放大整治效应

“在城市更新、推进保障安居工程、改造老旧小区和城镇雨污管网改造中,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不够充分,群众意见较大。”3月22日至4月29日,州委第二巡察组对州住建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将保障性住房领域列为巡察内容。

在专项整治期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广泛收集“信、访、网、电”等渠道的投诉举报,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发挥“室组地”优势,综合运用巡察、审计、监督检查、12345政府热线等多种监督方式,对工作部署、任务推进、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不间断监督检查,做到任务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今天我们对之前搜集到的问题进行研究,一并现场交办落实。”一线收集问题、一线解决问题……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调度会,州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现场“把脉”“挑刺”,州住建局“认领问题”。在专项整治中,州纪委监委坚持“哪里有难题,就到哪里调度”,实现从“坐堂待诊”到“送医上门”,确保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此外,州纪委监委将监督关口前移,强化对分房摇号过程的监督,推动全州住建部门加强公共租赁住房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公租房线上查询房源、线上申请、管理部门线上联合审核审批、线上配租、线上收缴租金、线上退租等现代化管理手段,将流程操作晒在阳光下。

针对薄弱点靶向施治 以整治促治理

“排查一批问题线索、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完善一批制度机制,对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形成‘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全体’效应。”自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保障性住房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审核不准、把关不严、监管不力、违规审批等失职失责行为,深挖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擅自处置干扰租赁市场秩序等职务违法问题,紧盯保障性住房分配程序、退出管理、审查审核等关键环节,以强有力监督执纪推动保障性住房合理、规范分配,以监督促监管,通过严问责推进严落实,治标又治本。

“专项整治不是一蹴而就的,不仅要经常‘回头看’,还要督促职能部门从发现的问题中探索完善管理机制,真正将‘后半篇文章’做实做细。”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切实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对需要整改的问题,全程跟踪,常态化开展“回头看”。此外,还督促住建部门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不断完善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机制,进一步扩大专项整治工作成效。

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聚焦重点难点,以“小切口”推进民生领域“深监督”,努力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效,让人民群众舒心满意、笑脸常在、“安家梦”梦想成真。(马学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