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师生舌尖上的安全,这样守护

发布时间:2022-10-19 21:47:53   来源:省纪委省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

学校食品安全事关千家万户,事关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近期,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紧盯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中采购、贮存、加工、供餐等环节监管不严问题,在前期监督执纪和“室组校”联动监督检查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对11所省属本科院校、高职高专和附属中小学开展“体验式”监督检查,以“小切口”解决大民生。

为确保监督质效,检查组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奔学校,直插食堂、餐厅、教室、后厨、仓库、米饭生产线和供餐点。

“同学,你这一餐多少钱”“师傅,食材的进货渠道是哪些”“请问辖区市场监管所多长时间来学校一次”……检查组通过随机走访和实地检查等方式,面对面倾听师生员工意见,着重了解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单位监管情况,及食品采购贮存、加工处理、供餐配送等情况。

通过明察暗访,第一监督检查室对11所学校的食品安全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掌握学校食品安全的重点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治学校食品安全制度建设、食品安全管理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深刻剖析问题成因,第一监督检查室将加大督促指导力度,以监督倒逼行业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落实,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让师生家长满意、社会放心。

今年以来,第一监督检查室以高质量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落实清廉学校建设的安排和部署,真正把监督覆盖到学校自营、承包经营和中小学配餐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领域,用实际行动落实好“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工作及“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