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临沧:以典型引路 与榜样同行

发布时间:2022-10-18 17:32:11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看到一起共事的同志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上受表彰,让我意识到,身边的老熟人身上有许多值得敬佩、值得学习的闪光点。”

“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后,我深知干事创业需要付出时间和汗水,才会开花结果。今后,我一定要向榜样看齐……”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结束后,临沧市纪委监委紧紧抓住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这一契机,在“廉洁临沧”微信公众号开设“榜样的力量”专栏,宣扬受表彰同志忠诚干净担当的事迹,激励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作为。

一名先进就是一座灯塔,开展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是临沧市纪委监委常态化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典型引路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挖掘选树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中立得住、站得稳、叫得响的鲜活事迹,让纪检监察干部以身边人为榜样,在学习先进中锤炼党性修养,争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法严明、作风优良的表率。

“为确保不同岗位都有学习标杆,根据纪检监察工作不同领域的职责任务、岗位特点,我们分级分类开展评选工作。”市纪委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道,通过推荐申报、集中评选等环节,评选出在审查调查一线的办案尖兵、兢兢业业在岗位上发光发热的业务骨干、积极参与各项急难险重工作的纪检新秀,不断提高学习宣传先进典型的针对性、实效性。

在此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着力打造“线上”“线下”同步宣传矩阵,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线上以自办媒体为核心,在廉政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宣传专栏、制作专题海报,刊发了12期“我身边的纪检人·故事”,并借力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集中宣传先进事迹。线下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设“榜样的力量”板块展现勤廉人物风采,适时开展座谈会、廉政家访,通过办讲堂、说故事等形式提升典型事迹感染力和号召力,凝聚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该市纪委监委系列报道中的先进典型,来自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审查调查、综合业务等部门,他们背后都有着忠诚履职的动人故事。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的临沧市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副主任罗正升,参与立案审查调查违纪违法人员72人,办理留置案件37件,共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受省纪委省监委嘉奖的临沧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龚正富,党的十九大以来,共组织接待上访群众300余人(次),处置投诉举报3300余件,深入基层一线下访20余次……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榜样就是用火一般的激情点燃初心,激励和引导我们在平凡岗位上敢于担当、乐于奉献。”临沧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创新形式、搭建平台,以先进典型为标尺锻造纪检监察队伍,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书写新考卷的生动局面。(李荣芳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