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双版纳:做实工程领域招投标以案促改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19 17:20:11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此次县市跨州市远程异地评标工作,突破了勐腊县公共资源交易评标的地域限制,扩大远程异地评标覆盖面,缓解了勐腊县内专家抽取难、耗时长,专家抽不够流标等问题,大大提升了各方交易主体的满意度。”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日前,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检查,做实工程领域招投标以案促改工作,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着力督促首个县市跨地州“远程异地评标”在勐腊县顺利完成。这是今年来西双版纳州工程领域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效的一个缩影。

此前,云南省委巡视“回头看”勐腊县指出工程领域存在“个别中介垄断招标代理”等问题,该州纪检监察机关循线深挖,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严肃查处了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腐败等问题,共立案25人,对5人采取留置措施,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4人,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形成强大震慑。

针对调查发现工程领域管理乱象、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不到位、政商关系不清等问题,州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将案件查办和专项整治同步推进,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实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域、净化一方的目标。2021年11月,州监委向勐腊县人民政府和州级相关职能部门发出监察建议书4份,利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方式推动专项整治落地见效,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6项,制定出台《西双版纳州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方案》等。同时,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先后2次到勐腊县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查处的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通报曝光3次,对勐腊县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重塑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专题教育”全程跟进监督,其间,8名州管干部、15名其他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2022年该州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将州发改、公共资源交易、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等项目资源密集部门纳入年度巡察计划,开展全方位“政治体检”,强化巡察整改和结果运用,进一步对工程领域乱象问题系统施治。

“我们通过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综合发力,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巩固促改促治成果,坚决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促进全州工程领域和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张祥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