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看实地、查台账、访群众……景谷县出实招护航“湖泊革命”

发布时间:2022-10-15 18:20:17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针对上次监督检查发现的水库周边存在大量白色垃圾,部分引洪沟存在堵塞的问题,你们是如何组织整改的?”

“我们组织各部门单位开展‘清河行动’专项整治,清理库区、河道周边白色垃圾,疏通沟渠。同时,依托志愿者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库区环境维护,保持治理效果。”

近日,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来到勐班乡太平村太平水库进行“回头看”监督检查,重点查看此前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交办问题的整改情况。

此前,该县纪委监委对“湖泊革命”相关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一线监督,发现勐班乡太平水库库区周边存在白色垃圾,引洪沟大部分存在堵塞,生活污水直排及部分河道沿线存在焚烧垃圾,河边乱堆塑料瓶罐等杂物的问题。监督检查组召开现场协商会反馈存在问题,进一步压实责任,要求勐班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确保存在问题得到切切实实的整改。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以精准监督护航“湖泊革命”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景谷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把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专项监督行动作为落实“清廉云南”建设7个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实。

为进一步提升监督工作质效,该县纪委监委制定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成立2个专项巡回监督检查组,采取实地查看、查阅巡河台账、听取汇报、走访沿河(湖)干部群众等方式,着力发现和纠治生态环境保护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及履行主体责任、监管职责不到位等问题,深挖环保领域问题线索,用铁纪守护水清河畅。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与环保、农林、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坚持一线工作法,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次,走访沿河(湖)群众30余人,发现问题10个。

针对发现的问题,景谷县纪委监委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责任清单,及时反馈至各责任单位,并同步移交至乡(镇)纪委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内容,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准确把握治理方向,拿出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

今年以来,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案件9件11人。(石秉娟  李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