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手记丨漏报的高龄津贴领到了

发布时间:2022-10-18 17:21:15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周奶奶,您好,我是镇纪委的工作人员,您的高龄津贴收到了吗?”

“收到了,收到了,上个月我儿子帮我交了申请材料,这个月就收到津贴了。”近日,宣威市田坝镇纪委在对全镇高龄补贴发放工作进行回访时,红岩村的周奶奶高兴地说道。

今年8月,镇纪委把高龄津贴发放作为当月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监督重点,对全镇13个村的高龄津贴发放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我按照前期各村普查的人员花名册,同田坝镇民政办提供的8月份高龄津贴发放名册进行了比对,发现有到龄人员没有领取津贴。”镇纪委委员小崔拿着名册对我说道。

看着名册上的人员信息,我心里暗想,高龄津贴每月都在申报,不应该有人会漏报,会不会是比对的名册信息不准确?带着疑惑,我和小崔马上到田坝镇民政办了解情况。

“每个月的高龄津贴申报、发放是动态开展的,各村(社区)做好符合条件人员的信息采集和申报,我们按程序审核后发放,名册都是动态更新的。”镇民政办的工作人员拿出高龄补助申请、审批、发放的台账向我们说明。

镇纪委将数据比对筛查发现的疑似漏报人员名册提供给镇民政办,由镇民政办组织各村(社区)开展大排查。经过5天的排查,最终发现有4人属漏报。其中,周奶奶不愿意提供申请材料,另外3人为长年在外居住未取得联系。

“周奶奶为人有些固执,今年8月份刚满80周岁,我们已经告诉她可以申报领取高龄津贴,但她不愿意提供材料,多次劝说也没有效果,所以没及时申报。”红岩村的民政助理员无奈地说道。

后来,我和小崔、村干部张大姐一同到周奶奶家详细了解情况,原来周奶奶是因担心提供个人信息被骗,所以不愿提供申报材料。

经过我们的政策解释,周奶奶终于放下了戒备心理,在8月23日提供了情况说明和申请材料。

另外3人也取得了联系并办理了津贴领取的相关手续。

在此次监督检查中,镇纪委还发现镇民政办、各村(社区)在申报时,往往把重心放在当月满80周岁人员上,会忽略对已超过80周岁且未申领人员的筛查。针对这一问题,镇纪委督促镇民政办与各村(社区)加强惠民惠农政策相关知识的宣传,组织做好年内满80周岁人员的信息采集,并定期开展大排查和“回头看”工作,帮助群众及时申报,确保各类惠民惠农补贴发放到位。

津贴金额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应从“小切口”入手,督促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走深走实,让人民群众从一件件“小”事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宣威市田坝镇纪委  孟若男 || 责任编辑  王蕾)